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乡村振兴,到底该咋规划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1-13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核心提示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实施该战略的工作千头万绪,做好规划则是这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根据目前宁夏农村实际情况,按照新发展理念,明确目标、确定思路、做好规划,创新发展方式,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

  没有规划,乡村建设将会走很多弯路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如果没有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将是一句空话,将会走很多弯路。从土地资源利用的角度来讲,农村闲置资源多,浪费极为严重,通过农村规划可以使闲置的土地资源进行统一的合理利用,有利于提高农村的经济效益,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环境的角度来讲,农村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环境脏、乱、差,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大短板。目前,农村规划中存在着许多问题,一是农村规划缺乏较强的科学性、预见性,规划的整体效果严重滞后。二是因缺乏较为专业规划人才,在规划上短视行为普遍。三是缺乏生态保护意识。一些地方片面追求整齐划一,而丢掉了自己的特色,对很多传统文化、人文环境造成破坏。一些村镇在利益驱使下,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这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形成了阻碍。因此,如何做好乡村规划,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新时代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

  确定目标定位,重视不同区域乡村发展的差异性

  根据宁夏的区情,在粮食安全、产业效益、生态环境建设保护上进行合理选择,讲求因地制宜。在目标选择上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

  第一,将实行统筹规划、分类推进、因地制宜的原则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考虑因素。从区情来看,宁夏分为北部引黄灌区、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三个地理单元。不同类型和不同地区的乡村在振兴的内容上存在着很大差异,各地必须实行统筹规划、分类推进,在追求粮食安全、产业效益、生态环境建设保护上进行理性选择。例如,有的乡村在城镇规划范围之内,区域人口属于净流入趋势,未来的发展趋势使人口融入城镇;而有的乡村距离城镇很远,农业人口向非农产业和城镇大规模转移,区域人口属于净流出态势,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少耕休耕、退耕还林还草或者纳入生态风景旅游区建设等。宁夏要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为依据,推进乡村多功能性建设和专业化发展,对乡村进行分类,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定位,实行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草则草、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宜退则退、宜居则居。

  第二,立足区情、乡情,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时代特点的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引黄罐区在粮食主产区和核心产区,要重点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中部干旱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地方特色农业做强做亮。南部山区属于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应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建设美丽乡村。不管哪一类地区,在现阶段都要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执笔:李禄胜)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