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1-13     

  中共银川市委党校课题组

  伟大意义和重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分析我国40年改革开放的原因入手,用“四个基于”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并进一步深刻阐明了40年改革开放在改变中国面貌、中华民族面貌、中国人民面貌、中国共产党面貌方面的伟大意义:“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这“三个伟大飞跃”和随后提出的“三个充分证明”,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内涵。

  宝贵经验带来的深刻启示

  讲话总结提出了“十个始终坚持”,这是我国40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同时用“九个必须坚持”强调了这十条宝贵经验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启示。讲话认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地理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道路自信是决定命运的关键;制度自信事关党和国家的根本;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开放是带来中国进步带动世界繁荣的选择;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准确标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我国改革开放面临的方位和坐标:“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并且谆谆告诫全党“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并进而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是提醒全党要充分认识肩负的新使命,自觉带着使命、带着责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踏实干事,勇挑重担,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继续推动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

  对于宁夏的干部来说,将讲话精神落实在具体实践中的最好行动,就是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向着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努力推动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宁夏的广大干部应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对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作用,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对于解放思想的意义,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招、有力举措,通过改革开放释放红利,将改革进行到底,再创改革开放的新业绩! (执笔:王志岚)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