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1-13     

  蒋文龄

  核心提示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和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40年前,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从此,改革开放拉开了时代大幕,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启了伟大征程。

  40年来,我国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确立并不断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不断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成功开辟出一条通向现代化的生机勃勃的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把改革开放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40年间,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国人民使不可能成为可能,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40年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40年伟大实践,用“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和高度概括了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在“九个必须坚持”中,“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领导力量和政治保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价值取向,顺应了广大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期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明确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正确方向,提出了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等时代要求;“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明确了制度建设目标和制度保障;“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明确了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坚持扩大开放”,明确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外部条件和动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明确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科学思维和方法,指导我们正确处理重大关系,推动改革开放事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我们坚信,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牢牢把握、扎实践行“九个必须坚持”,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必定能更好地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必须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

  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波澜起伏、沧海桑田,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最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可以说,一部40年改革开放史,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动实践和成功典范。

  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4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要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但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在新时代的“接力跑”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宁夏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