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如何补齐农村教育发展短板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1-13     

  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

  持续优化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差距

  继续加大农村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农村幼儿园、中小学校生均占地面积、生均建筑面积达标,增强学生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教育经费支持和教育资源优先向农村小规模学校倾斜。提高农村学校生均采暖经费水平,确保小规模学校的正常运转。2018年宁夏成为教育部首家“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要以此为契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农村全覆盖,以外语、艺术、科学课程为重点,为农村学校提供丰富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弥补农村教育资源不足短板。

  以儿童发展为中心,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从城乡教育一体化、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出发,进一步推进宁夏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共建工作,加大城乡共建共享力度。以儿童发展为中心,树立现代化教育理念,加快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注重学生德智体能的全面发展,切实提高育人水平。小规模学校发挥小班教学优势,加强多样化教学和针对性辅导,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支持小规模学校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形成具有农村乡土气息的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将心理健康课程纳入教学计划,保证每所农村学校配备一名专职心理教师,重视留守儿童、厌学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要密切与家长联系,促进提高农村家庭教育质量,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继续抓好控辍保学,助推教育精准扶贫

  2018年,宁夏共排查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9572名,其中大多数是农村学生。拨出经费7.4亿元资助贫困学生45万人次。今年,全区将继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统筹保障不同群体入学。各级政府要坚决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和资助政策,精准识别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资助对象,保障贫困学生资助到位,做到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政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贫困家庭父母了解关于儿童权利的相关法律、法规,尊重、关爱子女,保障儿童接受教育的合法权益。

  提高教师待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农村教师队伍是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宁夏先后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措施,为促进农村教育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首先,提高教师待遇。创新城乡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标准,按照班师比、科师比与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解决教师不足和结构性短缺问题。落实关于农村教师待遇的各项保障措施,吸引和留住年轻优秀教师。其次,创新农村教师发展之路。借助宁夏“互联网+教育”建设平台,开展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加强农村英语、艺术、科学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农村青年教师倾斜。创新农村幼儿园教师培养模式,大力培养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第三,完善城乡教师交流轮岗机制。继续从教师绩效考核出发,大力支持城市教师尤其是骨干教师服务偏远贫困地区教育,鼓励支持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优秀退休教师到农村支教讲学。

  今天,宁夏的农村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农村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农村教育,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新宁夏做出贡献。 (执笔:孔炜莉)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