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改革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1-13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课题组

  核心提示:宁夏葡萄酒产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500多款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奖项,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已成为全国集中连片最大的产区。

  当前,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增速放缓,已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些问题也先后凸显。面对这些问题,唯有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推动其产业改革,着力提升种植、酿造、销售等环节的竞争能力,才能推进品牌继续发展。

  调优科技创新扶持政策

  政府部门要更加重视葡萄酒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引导各酿酒葡萄产区注入更多的“科技元素”和“科技血液”。大力扶持建立专业化苗木繁育机构。从源头把好质量关,辅以高水平测土配方施肥服务,指导配种选育、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要推广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引导建设覆盖产区、产业链的智能化综合监管、信息发布、产业服务体系。

  扶持建设科技含量高、可共享复用的灌装、仓储、物流服务中心。引进一批高水平的酿造师、化验师、品鉴师,为周边农户、合作社、规模较小的酒庄提供专业化服务。酒企可联合共建,大酒庄也可以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开展对外服务,政府要以科技补贴方式予以激励扶持。引导成立一批有较高科技水平的社会化服务机构。围绕葡萄埋出土、病虫害防治、修剪除草、灌装等生产环节,扶持一批专业技术机械与设备服务公司,打造标准化、低成本园区。

  制定科技规范推动高质量发展

  站在高端和前端看问题,谋划制定各类科技规范,推动产业走专业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路线。规范使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建立防伪溯源体系,保护产区品牌和声誉并做实监管服务。严格落实葡萄产业执法与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会同执法部门对葡萄酒实施全覆盖抽检,定期对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流通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

  研究制定宁夏葡萄栽培土壤与葡萄酒酿造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牵头制定符合宁夏产区特点的标准、制度、流程,建立适合产区的贴标认证流程,及时发布质量监测报告、产品信息,实施信用评定等。依托一二线城市体验中心,吸引一批经营管理人才到贺兰山东麓产区工作,夯实科技支撑。在风土研究、优质酵母研究、葡萄固碳技术研究、埋出土设备研究等方面进行联合攻关,解决新产品的开发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用各种科技方法提升竞争力

  产区从业者要联手打好“科技牌”,互相示范带领,应用各种科技方法促进产业各环节降本提质,提升产区整体竞争能力。种植方面,要大力推广实施节水灌溉,在以色列滴灌技术应用基础上探索水肥一体化,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并从中受益;加大无病毒苗木的扩繁能力,加强砧木品种的研究与利用,开展葡萄园土壤改良与精准施肥研究。

  酿造方面,要开发用手机能直接操控的智能化温控管理应用,及时掌握发酵罐内的情况并进行调优;在酿造设备较集中、工艺较复杂的区域,可开发覆盖多个区域和环节的管理软件,使多区域、多环节实现联动互动。包装、开瓶、加料等环节都可采用一定的科技手法,增加葡萄酒的科技消费体验,让更多的体验者能从饮酒中感受到宁夏葡萄酒的独特品质和文化。

  培养、引进各类科技创新人才

  推进葡萄酒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宁夏列级酒庄中的22家旅游酒庄为重点,建设葡萄酒科技小镇,打造中国葡萄酒科技教育基地。要通过科技推进葡萄酒产业链延伸,生产葡萄酒、葡萄醋、葡萄籽油、葡萄脆等产品,形成以科技为依托的“葡萄酒产业+文旅”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开展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研究,通过营养系选种、杂交育种、芽变选种等方式,选育适合宁夏风土特点的特色优良葡萄新品种。

  把握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区内外知名院校的合作机遇,引导各类科技要素向产区集聚,提升宁夏葡萄产业科技支撑能力。扎实开展种植户与酒企教育培训工作,培育新一代农民庄园主。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设立学士学位教学点、MBA培训班,加强葡萄酒青年人才培养。要继续深化与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的交流,在人才培养、葡萄酒教育等方面扩大合作。要与农户、合作社等建立长期帮扶合作机制,实施科技练兵,全面提升科技应用水平。 (执笔:龙生平)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