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3-05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核心提示

  与唯心主义历史观相反,唯物主义历史观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立场出发去考察和说明人类历史,确认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就是群众史观。

  唯物史观关于社会基本矛盾的原理,同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的原理是完全一致的,人类历史是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进行的,而历史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历史活动创造了历史。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以及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将实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作为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和执着追求,并把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运用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党的群众观点。新的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依然需要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始终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创造者

  自从人类有意识以来,人的本能规定了人是不断超越现实的高级生命体。人们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挑战自我,实现对现实的超越。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们从事物质生产劳动,发明新的劳动工具,生产满足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需要的各类物品,创造了“人化自然”;在社会生产和交往中,建立起多种类型的社会关系和制度体系,构建起日益完善和复杂的人类社会,推进社会形态和历史面貌的更新变革。正是人的创造性的不断显现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环境,改善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变革着人们的生产方式,调整着人们的交往方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人民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自治区成立60年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也从1958年的3.2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453.93亿元。这些成果都是依靠人民群众的勤劳智慧和艰苦奋斗取得的。

  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人民群众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社会物质财富,更通过对自然、社会以及人的思维发展的反思,形成了对现实世界变化的认识和对现实世界演变规律的把握,创造了大量的社会精神财富。

  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形成了独特的宗教传统、文化习俗、语言特征,造就了由各族人民禀赋气质熔铸的中华民族精神。无论是都江堰、万里长城,还是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抑或浑天仪、祖率(圆周率)等等,都是中国人民一脉相承的精气神的集中表现;无论是先秦诸子百家究天地之理、析人间之道的思想,还是历代智者广博深邃、充满着想象力和探索性的观点,或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等,无一不是中华民族创造精神的结晶。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不同时期形成的伟大长征精神、抗战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都是中华民族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精神灯塔。历史和现实雄辩证明,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纵观人类社会的历史,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真正的英雄。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是由中华民族在变革和创新中不断创造的。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在变革发展中奋斗出来的。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中,人民群众是投身社会革命、促进改革创新的主体力量,是社会历史进步的推动者。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激发人民群众变革和创新的热情,投入到社会大变革大发展的热潮中,为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我区在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中,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就必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营造人们干事创业的良好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人民群众大胆探索,把国家给予宁夏的好政策用好用活,开辟宁夏创新发展的新天地,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 (执笔人:狄国忠)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