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3-19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作为新时代的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理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辱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信仰是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情怀是将平凡升华为高贵的生命品格特征,担当是坚强意志对责任的捍卫。自古以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中国的文人志士就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有着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抱负,有着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慷慨气度。中国近代救亡图存的探索史,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部文人志士振兴中华的奋斗史。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作为新时代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能忘记自己之于时代和民族的责任担当,自觉把个人梦想和国家强盛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将个人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把以身许国作为一生的追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新时代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开展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新时代下,充分发挥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之投身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中,凝聚起改革创新发展的社会共识和不竭动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认同、理解、宣传、示范和引领下,成为中国人民自觉呵护的共有精神家园和共同遵守的行为依归,十分重要。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行动指南、人生坐标。要在学术探索、著书立说、文化传播等过程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带动和感染周围群众,引领广大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于担当、善于创新、不懈奋斗!

  “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敬业奉献是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备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王国维的“三境界”说,阐述为学为文之理。对于艺术家、学问家,高尚的职业道德,同样体现在多下苦功、多练真功的勤业精业上,体现在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执着担当上。曹雪芹写《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柳青为创作《创业史》蹲点皇甫村14年,这是作品的打磨,更是人格的修炼。坚守“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冷清,保持“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努力,才能抵达“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明大德、立大德,才能成就伟大的作品和研究,也才能铸就伟大的艺术家和学问家。德艺双馨,德才是基础。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乘长风破万里浪,不坠青云之志,努力以卓越的成就书写爱国报国的人生篇章,真正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到实处。 (执笔:李长德)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新华社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