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努力推进代表工作的实践探索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3-19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

  提升履职能力

  建立培训机制。我们坚持把加强代表履职学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采取县内培训与省外培训、本级培训和参加上级培训、分期分批分层次轮训等方式,组织代表系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知识,更好地履职实践。县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代表学习培训不少于3次,乡镇人大每年组织代表学习不少于2次。

  丰富培训内容,开展宪法、法律和人大制度基本理论,代表履职程序、形式和方法的培训,围绕县委工作,结合监督和代表专题调研、视察,提出议案和建议等方面的工作,帮助代表更好建言献策。创新培训形式,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外地考察学习、座谈交流等多种途径,切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在选题、组织方式等方面有所改进和创新,让常规性工作有新意、有亮点、有特色。同时,积极探索组织代表异地调研、视察,扩大视野,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和主动性。创新活动形式。探索建立人大代表约请部门负责人和乡(镇)长驻室接待群众制度,提高基层代表参与活动积极性。推动机制落实。建立健全代表履职考核制度,制定代表履职量化考核标准,按年度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评价,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紧迫感。

  丰富履职内容

  开展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组织65名县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监督和评议。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在代表中广泛开展每年至少“走访一次选民群众、反映一条社情民意、督办一件民生实事、化解一起矛盾纠纷、帮扶一户困难家庭”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丰富代表履职实践,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制定了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及代表建议、意见处理办法,规范了议案建议交办和承办程序,完善了督办检查方式,强化了结果运用。通过会议集中交办、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各委办跟进督办、政府协同督办等方式,将督办结果向社会公示,推动了办理进度和质量的“双提升”,实现了办结率和代表满意度的“双提高”。

  加强服务保障

  按照“六有六规范”标准,对全县代表工作室进行改造提升,改善了工作室硬件条件。深入开展代表联系选民、驻室接待群众活动,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零距离倾听选民意见,帮助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实现了代表履职的常态化、制度化。

  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双联”活动,以主动联系代表、参加代表工作室驻室接待联系群众为基本形式,了解基层人大代表的生产、生活情况,积极为代表排忧解难。通过人大微信公众号、代表微信群,定期向代表推送代表履职知识、人大工作动态、政府工作动态等,扩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准确反映民意

  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按照地域就近、行业相近和联系方便的原则,通过采取建立代表进社区、主题实践活动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渠道,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全面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让代表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意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群众充分了解人大制度,形成群众“有事找代表”的良好氛围,培养广大群众的政治参与意识和积极性。 (执笔:张燕萍 沈超)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