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领导干部应当做“行动先锋”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4-30     

  中共银川市委党校课题组

  2019年1月21日,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联想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29日来宁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视察时提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再一次说明领导干部的奋斗意识、精神境界和担当作为,对于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性。

  坚定的政治信仰,是“行动先锋”的魂魄。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具有导向性,是共产党人实干、行动所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领导干部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只有拥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才能将理想信念内化为坚定的意志,外化为行动的动力,并由此产生干事创业的磅礴精神力量。正是拥有这样坚定的政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他从政30多年的历程中,日夜兼程,在他所主政的各个地方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群众、真抓实干,用真心、使真劲,以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激情,针对各地不同情况做出不同决策、采取不同措施、推行各项符合群众的愿望和利益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语重心长的教导干部:“人,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要把自己、把眼前看得太重,看得太大。也不能因为难以在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就什么都不做,不能因为自己轻如鸿毛而妄自菲薄。”习近平同志是这样叮咛党员领导干部的,也是以这样的信念,夙夜为公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一步一步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习近平总书记以自己多年勤恳踏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广大干部树起了一面“行动先锋”的实干旗帜。

  “行动先锋”的价值取向,是为以人民为中心。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共创历史伟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文化“四个自信”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基础,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保障,丢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就失去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前提,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失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力量;“行动”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方法,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实干才是成就一切的根本方法,“行动”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在实际工作中的落实。“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干出来的。”而“行动”的效果如何,要经得住实践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其标准就是是否 “为人民群众所满意”。(执笔:王志岚)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