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5-14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重点、难点在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反复强调、不断加力,是各项工作中抓得最严的一项工作。从工作进度、时间节点等角度看,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为关键的一年。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是全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重中之重。

  目前,原州区、西吉县、海原县、同心县、红寺堡区五个深度贫困县(区)和中部干旱带西部片区(沙坡头区兴仁镇、香山乡、永康镇、迎水桥镇、常乐镇部分贫困村和中宁县喊叫水乡、徐套乡、太阳梁乡部分贫困村)确立为“五县一片”,是宁夏的深度贫困地区。“五县一片”的贫困人口共计32.4万人,占全区贫困人口总数的77.5%。以上地区贫困人口数量多、贫困发生率在18%以上,是全区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脱贫程度最大的地区。

  今年,我区计划脱贫10万人,集中攻坚“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和170个深度贫困村。总体而言,我区深度贫困村多数基础条件差、经济发展落后,产业效能低下,村集体经济薄弱,大部分村集体年收入不足5万元,相当一部分还是空壳村。此外,深度贫困地区的人口“空心化”、老龄化等问题突出,近七成农户举家外出,只留下老人和孩子看家。从计划脱贫的人数上看,虽然是近几年最少的,但大多数分布在山大沟深的深度贫困地区,其中,38%都是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该群体脱贫的难度大、成本高、分布广、成效慢,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紧迫且艰巨。

  今年自治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打好脱贫政策的组合拳成为脱贫工作的重点。只有精准实施对深度贫困地区群体的保障性扶贫措施,采取非常之举集中攻坚,才能确保他们的脱贫有保障、有依靠。

  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必须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分别在政策支持、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倾斜。一是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优化健康服务,确保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有保障。二是大力推行残疾人扶贫工程,针对残疾人实行补贴制度,提高贫困家庭残疾儿童义务教育保障水平,确保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三是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持精准到户,提高产业脱贫水平,着力培育以产业带动脱贫,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四是实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和培训就业工程,组织和开展深度贫困地区家庭的技能辅导,鼓励他们学习技能、参与培训,扩大技能培养的途径。

  目前,全区非贫困县还有19个深度贫困村、5700多贫困人口,占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的22.5%,主要分布在中宁县、沙坡头区。对此,针对该部分的贫困群众要在中央扶贫政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予支持,充分发挥该地区的区位优势,带动深度贫困县的脱贫,集中发力攻克深度贫困村。完善财政政策,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支持,确保中央、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重点用于深度贫困地区。 (执笔人:张炜)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