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持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5-07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核心提示

  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踏入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值此重要时间节点,面对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深刻复杂变化,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更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

  学习、掌握、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有助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马克思主义认为,从本原看,生产力是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和生产资料相结合而形成的改造自然的能力。以生产工具为主的劳动资料,引入生产过程的劳动对象,具有一定生产经验与劳动技能的劳动者是生产力构成的基本要素。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功经验雄辩地证明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正确的选择,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还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积淀雄厚的物质技术、劳动资料基础;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供更大数量、更高质量、更多种类的劳动对象;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培养素质更高、能力更强的劳动者。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直接动力。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把握生产力要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发展关系入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存在着辩证关系,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适应,就能够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进步和发展、进一步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因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制度的自我完善。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亿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正确选择和共同的事业。每一个中国人民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原动力。这个中国梦,一定是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高度发达基础之上的中国梦,必然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力作基础,必然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作保障。人民,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必然要求也必然选择让能促进经济发达的生产力与能促进经济高度发达的生产关系相适应,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新体现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彰显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情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前进的推动者。历史告诉我们,一切抛开了人民群众的发展,都不是高质量发展,都被历史车轮所碾碎。宁夏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接续实施好“三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关系自然就会理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宁夏改革和发展生产力、使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适应的前提保障。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存在任何一个掉队的小康社会,都不是全面小康。

  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贯穿到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2019年一季度宁夏经济增长7.9%,增速高于2018年全年0.9%,高于全国1.5%,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2%、6%和10%。这就是宁夏持续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安排部署,使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适应所取得的成绩。宁夏作为西部小省区要回报共享祖国发展成果,就要贡献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要明确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打造西部小省区大经济体量。2019宁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这在回应全社会普遍关注热点的同时,明确释放了一个积极向好的信号: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韧性足、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大。在战略机遇期,宁夏要把发展和壮大公有制经济当作一项核心任务,要做大做强做优城镇国有经济,要积极发展乡村集体经济。

  要明确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改革经济体制。经济体制改革,就能激发市场活力,就能发挥民营企业成长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优势。从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推进普惠性税收免除,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和缴费基数,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做起,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同时,加强引导,使其朝着有利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

  要明确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是要使生产力发展与蕴含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生产关系相适应。用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确保“把人民幸福作为第一目标,把人民期盼作为第一任务,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的落实,就能“不断实现各族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执笔: 徐东海)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