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5-07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马 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深刻学习研究、准确理解把握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提供了基本的遵循。

  作为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首先,要深入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使当代广大青年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从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其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研究工作。

  第一,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的征集、整理和保护,为做好系统性的研究打下坚实的资料基础。

  第二,要加强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引导人们特别是当代青年以史为鉴,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第三,五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谱源,经过百年沧桑,具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不仅广大青年要坚守和践行,全社会都要坚守和践行。因此,党史部门必须继续加强对五四精神的研究和阐释,在培根铸魂上有新的作为,坚持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同研究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从而引导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年,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更好地把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让五四精神不断散发新的时代光芒。

  第四,要突出做好对五四运动以来宁夏青年运动历史的研究。青运史是党的历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客观真实地记录和研究了100年来宁夏几代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时期的重要活动、历史贡献和基本经验,有助于我们深刻把握当代青年运动和成长成才的时代特点和发展规律,对于我们准确回答好为什么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什么当代青年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