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传承五四精神 承担时代使命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5-07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李 晶

  100年前,中国大地上爆发了震惊中外、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运动,所产生的重大价值和深远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愈益彰显。100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这一新时代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时代,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对于处在这一时代的青年人,这既是一个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深刻认识这一时代的使命担当,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要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树立远大理想,就是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并在实践中体现信仰、坚定信念、充满信心。热爱伟大祖国,就是要深刻认识当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生。担当时代责任,就是要勇挑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拥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时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于砥砺奋斗,就是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务实苦干,把这种精神体现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就是要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练就过硬本领,就是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就是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保持定力、严守规矩,要饮水思源、懂得感恩,在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人生的同时,为社会创造清风正气和蓬勃朝气。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继续发扬五四精神,需要我们踏实完成每一项任务,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在学习中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其实践功能和现实意义;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只有做到加强学习,常学常新,才能在课堂上讲深讲透,上好每一堂课,站好这神圣的讲台。也唯有此,才是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