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探索协同发展新路子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5-07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把握生态资源禀赋,加快生态产业化进程

  宁夏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就要加快生态产业化进程,立足生态资源禀赋,让绿色资源变成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首先要把保护好生态环境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只有保护好生态才能更好发展生态、发挥生态效益。其次,宁夏的山水林田湖以及湿地都有自己的特色,认清我们独有的生态资源特点,因地制宜,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是主体、产业是支柱、环境是底线。生态产业包括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生态产品深加工等,拓展“生态+”模式,加快生态产业化进程。同时,以创新驱动为发展动力,大力发展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这些都可以视为生态产业化的有效途径。

  加快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沿黄生态经济带是全区的精华地带,举全区之力全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城融合、人水和谐的沿黄生态经济带。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和循环经济模式,推进工业园区整合转型,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方针,把生态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同步推进。让沿黄经济带戴牢“生态”的帽子,走具有宁夏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实现生态与经济、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与协调发展。

  严格生态环保监管执法

  高质量发展是“逼”出来的。用环境保护倒逼结构调整,用布局倒逼发展方式的转变,环保就会在各个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经济与环境就会融合在一起。宁夏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首先要狠抓落实,严格监管,用环境倒逼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壮士断腕后将迎来经济与环境的协同发展。其次,在各大园区内弱化政府职能,由政府主导向市场调控转变。比如,碳排放管理的市场化,能够很大程度上促进企业经济的结构转型,使之能够向环保的方向发展,同时还可以促进环保技术的研发,形成良性循环。由此可见,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共抓大保护不但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还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形成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探索生态涵养区的成立与保护

  生态涵养区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且这种能力不断增强。生态涵养区既可以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如文化创意、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产业),增强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又可以强化该地区的生态修复、保护水源,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京津冀生态涵养区同时具备生态保障、水源涵养、旅游休闲、绿色产品供给等功能,为全国人民提供了样本,宁夏是否可以探讨建设生态涵养区的可行性。提升全区生态涵养功能、促进富民就业,不断扩大生态环境容量、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绿色发展、增强内生动力,走出一条特色化、品牌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京津冀生态涵养区的发展为样板,吸取经验教训,促进生态涵养区在宁夏落地开花。 (执笔人:宋春玲)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