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做好创新的“推进器”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5-14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

  核心提示:针对目前宁夏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和短板,结合宁夏自身的优势,可以从创新生态系统的制度主体、科技创新主体、原始型创新主体、服务主体、投入主体等多个方面探索,打造一个要素齐全、布局合理、运行高效、合作开放和互动充分的创新生态系统。

  强化创新制度主体的顶层设计能力

  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形成政府管理创新生态。结合宁夏城市协同一体化、银川都市圈建设、沿黄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发挥空间规划的引领作用,坚持创新驱动顶层设计,以创新为立区之本,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打破条块分割和部门利益障碍,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推动建设良性循环的政府管理创新生态。

  提高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和自信心。首先是要提升领导干部谋划创新发展的能力。这也是顶层设计创新驱动战略战术的需要。其次是要强化领导干部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不仅要有创新的思路,更要有创新的执行力,还要有带领团队实施创新的能力。再次是要构建提升领导干部创新能力的培训体系。最后要创新干部考核机制,建立干部创新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领导干部充分创新提供有力的保障机制。

  营造善于创新的文化氛围

  在全区倡导科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弘扬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理念。首先,开展以“创新”为主题的论坛和聚会,吸引全国研究创新的专家、企业家到宁夏交流创新经验,打造宁夏“创新”论坛品牌。其次,开展全国性的“创新创业”大赛,做好多种媒体形式的宣传工作。再次,举办全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科技创新”大赛。推广“科技大赛”的成果,除了让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人员观摩,还可以让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和观看,从小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形成开放性的创新竞争氛围。最后,还可以鼓励各企业各事业单位等形成自己的创新文化,搭建交流平台,分享创新文化心得。开展“创新”主题的书法、绘画、音乐等综合性的比赛和演出,展示全区的“创新”成果,评选和表彰全区和各市县的“创新”模范,宣传“创新”事迹,让“创新”深入人心。

  推进科技统筹管理体制改革

  科技统筹管理体制影响科技投入的效率,宁夏需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科技统筹管理体制改革。一是要掌握科技创新的规律,实时学习和借鉴国内外财政支持科技创新的经验和创新做法;二是梳理和优化科技创新相关的计划体系,探索实施分类管理机制;三是加强技术预见等创新方法的应用,优化项目发现机制;四是鼓励和引导创新型企业参与科技创新决策,探索形成财政支持企业建设产业自主技术体系的投入机制;五是加强信息共享与交流沟通,形成并优化计划及项目信息有效共享和有序公开机制;六是探索财政与科技金融协调促进科技创新机制;七是加大科研管理制度改革,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和引擎企业,实施研发准备金制度,引导企业先行和持续研发投入,利用自有资金开展项目研发,财政以事后补助方式给企业研发提供支持;八是根据创新项目的不同特点需求,合理确定财政科技投入在不同类型项目中的资助方式和投入比例,探索完善项目分类管理机制,逐步提高财政科技投入效率。

  创新引人用人育人长效机制

  高效率的知识、人才流动是成功的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因素,培育人才、留住人才是创新活动持续开展的根本,需要形成合理的人才机制。

  要创新引人用人育人长效机制,培育产学研协同人才共生,建立智力支撑体系。打破传统的用人引人约束机制,“敢于冒险”用人,与发达地区的企业建立人才合用机制,对高端智库的专家和人才实行“三向流动机制”即政府和科研机构相互流动、政府和高新企业相互流动、科研机构和高新企业相互流动,推动建设世界级水平的研发机构,形成“项目池”和“人才洼地”,推进产学研创新协同发展,让科研机构和智库发挥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持的真正作用。

  要深化开放创新人才合作,建立鼓励创新人才合理流动机制。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科技交流合作“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鼓励科研人员参加国际项目合作,设立专项经费来支持科研人员跟境外的科研机构开展联合研发项目;支持境外机构在宁夏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并且给予研发支持。通过举办国际会议,打造吸引全球的创新人力资源来宁夏工作或交流的平台。建立鼓励创新人才合理流动机制,支持创新人才在不同企业间和不同地区间流动,更有效地配置人才资源。

  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评价机制直接影响人才的发展提升空间。应该逐步取消对创新人才认定中的年龄、年限、职称、学历等不合理的硬性规定,形成以用人单位为主、以真实能力为标准的新的人才评价机制。给引进和培养的人才充分的发展和提升空间,真正做到用好人才、用对人才。 (执笔:刘雪梅)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