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看上海如何实现营商环境飞跃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6-11     

  周海蓉 崔园园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城市营商环境建设稳步推进。按照重大事件的时间节点,可大致分为三个主要阶段:

  第一个阶段:改革开放初期阶段(1978年至1990年)。

  1983年以后,上海启动国有企业体制改革,从放权让利入手,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探索构建政企分开、权责明确、产权清晰、科学管理的现代企业制度框架,以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活力。1987年4月,上海584家大中型国营工业企业逐步推行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

  这一时期,外资企业的发展也得到良好的制度支持。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上海先后发布《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规定》等政策文件,有力改善了外商投资环境,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1990年,上海GDP增长至756.45亿元,与1978年的272.81亿元相比增长了1.77倍。随着市场活跃度的不断提升,上海快速积累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为企业的创业、成长和发展提供了资金融通、技术服务、人才吸引和培育等要素资源环境。“星期六工程师”成为当时上海技术能力辐射长三角的一张闪亮名片。

  围绕“改造振兴”这一城市发展主线,上海大力推动城市交通设施建设,新建上海港十六铺客运站、新建上海铁路新客站、扩建改造虹桥机场候机楼。这些重大工程建设为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提供了物流连通、信息交互的基础设施保障。

  第二个阶段:改革开放加速阶段(1991年至2012年)。

  伴随浦东开发开放战略的实施,上海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吸引外资和内资。在国有经济稳步前进的同时,非公有制经济、外资、中小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1991年至2011年,上海GDP年均增长率高达16.57%。截至2012年5月,吸引全球跨国公司总部380家,数量居全国之首。

  随着“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的推进,上海率先建立符合国际惯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大经贸”战略、“大通关”模式。2000年后,进一步推出“大外贸、大口岸、大通关”的工作方针,创立“一门式”通过服务平台、实现“三网合一”、探索实行“无纸通关”、“5+2天”通关工作制、“7×24小时”工作制等贸易便利化创新,为贸易要素流通提供强有力的制度环境保障。2010年,上海集装箱吞吐量达2907万标准箱,首次跃居全球第一,由此奠定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针对市场环境的活跃,上海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提出并强化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建设目标。截至2012年3月,累计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816项。其中,取消事项964项,调整事项852项,极大简化了行政审批手续、提高了审批效率。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宜居和文化氛围越来越成为城市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一环。尤其是伴随2010年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上海不断推进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的防治和治理,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2000年启动实施第一轮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03年开始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07年发布风貌保护道路(街巷)规划管理意见……

  第三个阶段:改革开放深化阶段(2013年至今)。

  这一时期,上海营商环境在量的积累基础上实现了质的飞跃。对照“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和目标,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在政府职能转变、金融领域制度改革、贸易便利化、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探索创新。2014年至2018年9月,先后18次取消和调整不必要或不适用的行政审批事项1886项。调整密度之频繁、调整力度之大,彰显了改善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2019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营商环境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跃升至46位。其中,上海贡献了55%的力量。

  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海基本形成市场化、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城市营商环境。下一步,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将对照国家战略新要求、深化改革新使命、城市发展新定位,有必要在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深化国企改革、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构建更为便利化、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同时,要在“五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基础上打造全球城市升级版,在品牌建设、制度创新、对外开放、创新创业、全球网络、发展平台、人才集聚、品质生活等关键领域打造新高地。为此,应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着力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资源配置能力和网络连通能力,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摘编自《解放日报》)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