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一家亲”助力梧桐树乡和谐发展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6-11     

  中共灵武市梧桐树乡委员会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2018年银川市灵武市梧桐树乡农业生产总值8.6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80元……近年来,该乡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各族群众和睦相处,能取得如此成绩,与其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民族政策密不可分。

  铸牢思想意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梧桐树乡在乡村干部层面,将党的民族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知识列入党委中心组及干部学习计划,累计开展各类学习研讨64次;在党员群众层面,通过主题党日、家校合作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9场次;组织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走访党员及群众2.1万人次。

  强化“大建设”,细耕民族团结进步责任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村)创建等活动,加大经费保障,成功创建了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8个行政村均创建为灵武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狠抓落实。成立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层层压实责任;投资140万元建成综合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党群共富联合体、家风家训馆、管家式服务站、小微公园、文化活动广场等各族群众活动阵地13个。

  丰富载体深化宣传内涵。建设民俗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历代民俗文化用品、本乡本村历史名人事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物等;连续举办四届广场舞大赛、五届沙坝头西瓜节以及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扶持文化大院、民间文艺团队13个,组织送戏进农村等文艺演出280场次;依托各村各队微信群等网络载体,定期推送反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最新资讯和学习资料;用好用活“学习强国”,让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集中开展移风易俗、文教卫生、民生保障、惠民工程、综合治理、产业发展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六大行动,燃旺民族团结进步大熔炉。在8个村中成立红白理事会,大力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在全乡开展孝老爱亲模范、最美梧桐树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完善李家圈村和史家壕村多功能运动场,建设儿童之家6个,巩固“农家书屋”建设,向各村配送图书1500余册;义务教育入学率、完学率、毕业率均达100%;新建乡卫生院,配齐配强了各类医疗设施,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优生检测等;对各族困难群众实施救助救济及慰问共计3282户161万元;全乡各族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共1876万元、各族群众聚力贷共计2600万元;争取各类发展资金2.03亿元,实施了小微公园、老年饭桌、老年幸福苑、安全饮用水等项目;依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体系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以产业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鼓励支持7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设施瓜菜、特色瓜菜、供外蔬菜产业。2018年全乡农业生产总值8.6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80元。 (执笔:袁秉田)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