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根本遵循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6-11     

  银川市委党校课题组

  核心提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指出农村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基础,真正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党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也不断取得突破性发展,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但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深化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社会结构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组织形式、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难度在加大,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呈现出“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现象,严重阻碍了组织力的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神经末梢”。因此,要筑牢党组织在农村的阵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条例》强化“政治建设”统领,把政治要求贯穿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是支部工作的原则之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根与源”。筑坚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农村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在农村的贯彻落实,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保证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党的根基在基层,一定要抓好基层党建,在农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进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确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标准,全面明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条列》突出“提升组织力”重点,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扩大党在基层工作的覆盖面。规范了农村设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条件和程序,完善了基层党组织网络体系。为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创新了村党组织选人标准和来源渠道,并实行县级备案管理。对农村党员队伍提出要严格政治生活,强化政治修养,切实把组织生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集中组织政治学习,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做到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建立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入党。从支部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基层基础工作、思想阵地等方面逐一有了明确的要求,为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型农村基层党组织,进一步从强化政治功能、发展功能、服务群众功能、领导社会治理功能、引领社会风尚功能等方面树立村级党组织主责主业意识,保障基层党组织的基础更加扎实。

  《条列》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夯实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物质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着眼于打赢扶贫攻坚战、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来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农村经济工作的6项具体任务,因地制宜推动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农村党员尤其要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结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条例》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全力打造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明确了乡村治理的目标是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提出了乡村治理的任务是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建设平安乡村,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村霸,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建立完善的乡村治理机制,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引导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德治基础,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传统优秀文化,推动移风易俗,革除村民陋习。 (执笔:马建英)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