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与启示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7-02     

  安进秋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无论什么季节,各地游客来到广西,都对美丽和谐的壮乡村寨连连赞叹,流连忘返。近年来,广西大力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使广大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为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借鉴。

  引领乡村振兴“新航向”。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当前,我国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需要通过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和党内法规,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向乡村延伸。要下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盘大棋,关键还是要坚持和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突出抓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结带领农村党员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锻造高素质基层党组织“领头羊”。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着村干部。”振兴乡村,需要一大批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勇于担当、德才兼备的优秀党员干部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必须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推进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中,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从组织体系、干部队伍、基础保障等方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先后安排数十万名党员干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驻村入户、结对帮扶,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注重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引导广大农村干部认清自己肩负的职责,为乡村建设和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广西创新推广屯级“一组两会”(党小组+户主会+理事会)协商自治模式,在1.3万个自然村建立了“一组两会”制度,通过户主会拓宽村民议事平台,通过理事会强化村民民主自治,实现村民自治与村庄管理的有机统一。群众参与村民自治更主动、更积极。

  奏响乡村治理变革“新号角”。乡村治理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大部分行政村建立了“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实施村规民约完善提升计划,针对脱贫攻坚中的“等靠要”、懒汉行为等问题,完善奖惩机制,形成“我脱贫、我光荣”的良好氛围。同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从而对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醇化良好乡风、改善农民生活产生直接影响,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广西深入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分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和幸福乡村四个阶段,目前正在推进幸福乡村建设,集中开展“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不仅整治了乡村环境,有效释放了农村公共空间,拓展了乡村集体收入,而且还弘扬了公序良俗、强化道德约束,提升了乡风民俗文明程度,使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群众幸福感高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乡村是国家政权的“神经末梢”和最基本的治理单元,乡村治理构成整个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善治的基石。乡村治理的效果不仅决定着乡村振兴的质量与水平,决定着乡村社会的发展繁荣与稳定,而且折射出国家治理的整体水平。因此,要达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就必须从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双重角度,前瞻性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消除那种简单的“要人要钱要物”思维,强化治理思维,在乡村与城市的良性互动与融合发展中把乡村振兴战略向前推进。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