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主动寻找干好工作的“利剑”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7-02     

  张继业

  对宁夏来说,发展不足是最大的实际。同时我区面临着在创新发展大潮中与东部发达地区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的严峻挑战,面临着发展不足与生态脆弱的双重压力,面临着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面临着培育竞争优势与补齐发展短板的双重难题。怎样才能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深刻回答了这个问题。

  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夯实干部埋头苦干的思想根基。政治上的忠诚可靠,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不断学习、观察、比较、体悟中,一点一点积累成坚定信仰的。因此,锻造政治上忠诚干净担当的可靠品格,离不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宁夏来说,还离不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离不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脱贫富民战略、生态立区战略,离不开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埋头苦干,就要心无旁骛地为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心无旁骛地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奋斗。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坚守一辈子执着的保证。有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才能把奋斗当作是一种快乐的事、幸福的事,自然地跨越了由“要我干”到“我要干、主动干、必须干”的鸿沟。

  强化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创新实干的浓厚氛围。如何选人用人,是指引干部创新实干的“风向标”和“指挥棒”。只有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干部及时识别出来,并果断使用起来,才能自然形成创新实干的浓厚氛围。只有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成了哪些事作为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才能自然地形成创新实干的心理预期。只有把埋头干事、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能打硬仗、打胜仗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起来,才能自然地形成创新实干的价值追求。

  建立关怀包容激励机制,激发干部不折腾地持续干的热情激情。关怀包容干部,就是保护干部的干事热情和激情,也就是保护生产力。当然,关怀包容不是包庇袒护,不是纵容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而是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加油鼓劲、撑腰打气。让干部一门心思地干,按照既定蓝图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折腾地持续干。为此,要切实保障干部的合理待遇,着力维护干部的合法权益。认真执行《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畅通公务员职级晋升通道,拓展职级晋升空间;认真执行国家工时制度,对经批准确需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按照规定予以补休,不能补休的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助;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带薪休假、定期体检等制度;设立“党内关怀帮扶资金”等。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防止好干部被“污名化”,坚决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让干部不用顾虑背后射来的“暗箭”,这是组织对干部最有含金量的关怀,也是广大干部最期待的关怀。对处分影响期满的干部正常使用和提拔重用,同样是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的有效的关怀和包容。只有这样,干部才会不折腾地持续干,才会主动寻找干好工作的“利剑”。 (作者单位: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