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7-31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课题组

  核心提示: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和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依托,带动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和良好的社会秩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安定有序、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是人民群众最需要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在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努力,使得我国社会各项事业运行良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大幅度提升。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一些黑恶势力犯罪行为以不同形式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时有出现,短时间看,它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毒瘤和顽疾,从长远看,它与我国社会发展稳定的总体目标背道而驰,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人心”视为“最大的政治”,往深了讲,就是把密切联系群众视为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深刻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总书记的这些科学论断,总结了人类社会千百年来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同时,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的中国共产党人也深刻地认识到,失去人心、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带领人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民心工程,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但我们看到,基层还有滋生黑恶势力的不干净土壤,不同行业领域还有盘根错节的“保护伞”和“关系网”等不良因素,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党上下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明确要求,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历史节点,尤其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行伟大斗争,就是要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这要求我们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更高位置,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建设伟大工程,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把关心爱护人民群众始终当做重要大事。推进伟大事业,就是要从“四个自信”中寻找精神力量,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对就业困难人员及时提供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确保他们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要善待百姓,关心群众。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尤其复杂,要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理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执笔:马成乾)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