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重大意蕴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9-17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斗争性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优良的革命传统,进行伟大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成长历练出的气质和品格,融入了党的血液和基因。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政治品格

  恩格斯曾经这样评价马克思,“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由革命的斗争实践上升为科学理论的马克思主义必然具有鲜明的斗争品格。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充满了矛盾,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人类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世界是矛盾的统一体,任何矛盾都是既对立又统一的。同一性与斗争性是任何矛盾都具有的两大基本属性。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必须依靠矛盾的斗争性使旧的矛盾统一体消亡,新的矛盾统一体才能产生。作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共产党宣言》就是一部斗争的宣言书,全文充满了斗争精神。如“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而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马克思主义在其发展过程中,不仅同外部的、公开的敌人资产阶级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而且还与内部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在同内外敌人的斗争中一步步发展、一步步前进、一步步取得胜利的。解决矛盾、改造事物,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来自事物内部旧有力量的阻碍,也会遇到来自外部环境的障碍。如果不进行坚决斗争,就不可能完成现实性改造。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政治品格。

  伟大斗争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因

  社会是在矛盾中发展的,事业是在斗争中前进的。中国共产党98年建党史,就是我们党践行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伟大斗争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带领人民进行气壮山河、改天换地的伟大斗争。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直面党和国家改革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重大风险、严峻考验,以巨大政治勇气、顽强意志品质与党内外一切顽疾恶习、丑恶现象进行坚决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斗争性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优良的革命传统;进行伟大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成长历练出的气质和品格,融入了党的血液和基因。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既有良好发展机遇,也不可避免会遇到诸多风险挑战。各种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有效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挑战。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在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的斗争中毫不妥协、不怕牺牲,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攻坚碰硬、夺取更多更大胜利,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具备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只要我们敢于迎接并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就一定能创造出新的伟大业绩。 (执笔:李喆)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