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11-12     

  滑志敏

  党的十九大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并将之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一,进一步深化了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问题的认识。我们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发展,才能凝聚起打赢盐池县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抓党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在坚持原则上作表率。出台《关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教育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执行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将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要求不力等行为作为县委巡察的重要内容、纳入追责范围,开展巡察问责;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自治区党委巡视等发现的问题,成立整改专班,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要始终在落实制度上作表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市委、政府,常态化开展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切实增强制度执行的示范力。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必须筑牢思想基础,汇聚脱贫富民强大合力。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健全完善网络舆情处置长效机制,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等重点,县委带头学、各级党组织跟进学,在深学细研中提升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有针对性地举办领导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培训会、“千名党员大轮训”及村干部大专函授班,深入开展“五进五讲”活动。致力以文化人,注重历史传承,打造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造提升行政村文化站,创新“互送共享”文化惠民模式,形成城乡文艺互动、城乡居民同乐的良好局面。聚力乡风文明,创新开展“三先开路话脱贫”主题宣讲,提升农村精神文明水平。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必须建强基层组织,全力提升执行力和组织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坚持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根本任务来抓,加强组织引领,紧扣脱贫富民战略部署,出台基层党建“活力提升工程”等意见,组织干部深入村组户精准开展帮扶活动,制定5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强化示范带动,开展“双带双培”活动,设立“红色基金”,引导支持党员领办、协办种养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培育产业型、创业型、市场型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班子中的致富带头人,切实把支部建在扶贫链、产业链上。大力推行“党建+”组织设置模式,培育一批功能党小组,创建基层党组织示范点,逐级建立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四个清单”,扎实推进城市党建“五联五化”机制,创新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五强五促”行动,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必须狠抓作风转变,严守纪律规矩红线。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严执纪问责,针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干部不作为、“庸懒散奢”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维护纪律规矩的严肃性。出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等,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违反工作纪律等行为的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召回不合格驻村第一书记,向庸官、懒官、太平官开刀亮剑,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无处遁形”。持续深化县委书记现场考廉、纪委书记现场评廉、“一把手”现场述职述廉等制度,创新推行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填报制,建立各级党组织“两个责任”报告制度和台账管理、问题清单等制度,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作者系吴忠市委常委、盐池县委书记)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