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加强贺兰山东麓民俗文化旅游开发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1-07     

  张万静

  核心提示:贺兰山有着雄浑的自然景观和厚重的文化积淀,北起石嘴山,南到三关口,面积约122平方公里的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资源密集。应以市场营销为导向,对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廊道民俗文化资源适度、合理地开发利用,增加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丰富旅游资源,推动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全面发展。

  贺兰山东麓是银川都市圈旅游带建设与宁夏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民俗文化旅游产品开发营销不断加强,客源地影响力逐步扩大。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宁夏贺兰山东麓以民俗体验旅游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业也逐步发展壮大,有力地促进了民俗文化旅游的发展;金融投资民俗旅游力度加大。金融部门支持旅游产业发展,为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化提供了更多资金支持,文旅融合发展更为规范和科学。近年来,一些企业资本和个人民间资金投入民俗文化旅游的数量明显增多。更多的旅游景区开始打造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旅游产品,初步打开了民俗文化旅游消费市场,逐步明确了旅游市场定位,民俗旅游的市场影响力逐步提升;民俗文化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民俗文化旅游业态有所增加,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明显加快,以地方历史文化、民俗特色为题材的演艺节目进景区演出成为常态。民俗文化旅游产品逐渐丰富,开发出一大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民俗文化创意产品。进一步拓宽了民俗文化旅游营销渠道,形成了以银川IBI育成中心、银川文化城为主要孵化基地的民俗文化旅游融合、研发、展销平台,营销规模日益扩大。

  存在的问题

  宁夏贺兰山东麓虽形成了一定的民俗文化旅游发展合力,但短板日益突出。如起步晚、市场发育缓慢,与民俗旅游发达地区及国内外的知名民俗旅游目的地存在较大差距;民俗旅游产品开发滞后,市场营销不充分,同质化开发较为普遍;游客对宁夏贺兰山东麓民俗文化旅游项目的关注度、认知度都不高,更不可能表现出愿意体验的热情等问题。

  究其原因: 宁夏的旅游产业化发展时间短、水平低,还处于一个市场化的初始阶段,旅游行业还未完全形成整体的营销推介模式,在管理手段和方法上与国内旅游业发达地区差距较大;宁夏贺兰山东麓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宣传营销力度不够,相关的宣传推广活动,民俗文化整体包装设计和营销投入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宁夏贺兰山东麓民俗文化旅游形象整体规划设计缺乏相对系统和行之有效的品牌营销模式,各个民俗文化富集地和特色区域还没有找到有效的市场营销着力点和发力点。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是旅游规模化广泛化后的目标,贺兰山东麓民俗文化旅游尚未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没有形成良好的民俗文化旅游互动互促的热潮。

  创新营销策略

  将宁夏贺兰山东麓民俗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优势特色旅游产品,与全域旅游建设过程中的基础设施资源进行统筹规划、深度融合、相互支撑、互相借力,这是宁夏贺兰山东麓民俗文化旅游的营销发展的关键一步。

  客源共享,联合营销。宁夏贺兰山东麓各市县统一规划,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凝聚共识,推动全域民俗文化旅游发展一盘棋一体化发展,取消各市县竞争壁垒,各个文化旅游企业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创新业态和消费模式,减少游客出游成本; 民俗旅游纪念品营销。应开发突出民俗特色,设计出众的民俗旅游纪念品及其衍生品,应开发成可供游客参与体验制作的旅游文化创意产品,应邀请专家创作设计民俗文化旅游宣传手册、纪念品、名片等周边产品,出版有关民俗文化旅游的书籍、报刊、画册等; 开展整体形象宣传营销。通过举办网络征集活动,确定民俗文化旅游形象定位,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的营销宣传活动,大力唱响“到宁夏过大年、体验年节民俗、感受非遗魅力”口号,打造节日文旅大餐,精准定位重点客源市场,突出镇北堡西部影城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节、大武口龙泉村、西夏区镇北堡昊苑村等民俗聚集村民俗旅游特色资源品牌。

  多形式多样化宣传营销。有效利用中央主流媒体播出民俗旅游专题节目;赞助或者主动参与其他省市的优秀旅游节目中,通过优秀的节目进行宣传;有效利用自媒体,并建立自己的互联网平台,创建微信、微博公众号,定期推送民俗文化旅游产品,参加旅游推介会等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多元化营销;旅游主管部门对客源市场进行分析,定期在国内外举办宁夏贺兰山东麓民俗文化主题展览、展会等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VR等媒介传播方式,对宁夏民俗风情进行宣传和推介;充分利用智慧旅游运行监测管理服务平台进行市场细分,为游客提供信息,实现旅游企业产品供给和游客需求的互动。

  开展全年营销活动。每年制作一次全年节庆日历,贺兰山东麓各县区可根据县域自身的情况,进行不同主题的活动宣传。按照时间顺序将各县区每个月的民俗、文化、旅游等节庆活动排列出来,让游客对各市县全年所有民俗节庆活动的举办时间、地点、内容、特色、亮点等一目了然,如银川市镇北堡年俗活动、平罗县的“燎疳节”等系列活动。国内外游客均可依照此“节庆日历”,自主选择参与当地的特色民俗文化节庆活动。 (作者单位:宁夏社会科学院)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