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奋进伟大新时代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1-07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从2013年12月31日开始发表2014年新年贺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7年发表新年贺词,表达新年到来之际对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美好祝福,成为亿万人民在新年前夕的美好期待与永恒的精神滋养。

  成为中国人辞旧迎新的经典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以大国领袖的战略眼光和共产党人的革命激情,聚焦中国年度发生的大事、要事、喜事,如数家珍般地回顾当年中国人民奋斗成果,展望来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蓝图,让我们切实触摸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改革发展的脉搏,增强了“上下同欲者胜”的自觉与自信。特别是2020年新年贺词饱含了温暖和信心,展现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

  2019年的新年贺词更是再现了举国上下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激情,并告诉我们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一张张成绩单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全国人民的不懈奋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和巨大生命力,是改革开放释放的不竭动力。

  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不仅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风范,而且表现了大国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新年贺词扑面而来的浓浓暖意充满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一年的新年贺词都充满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在7次新年贺词中,“人民”一直是关键词,总共提及70多次。人民一词的反复出现,不仅仅是量的累积,更重要的是以对人民特质的准确定位为基点,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突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2020年新年贺词表达了对人民的深情,并在高度赞扬各行各业英雄模范的基础上,点赞“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在贺词的最后,以3个“许多人”的工作状态,礼赞人民创造历史的丰功伟绩。从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的“人民”关键词的解读中,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特质和一往无前的不竭动力,也更进一步地深入理解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促使制度化的主题教育成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的深远意义。

  彰显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新年贺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实足迹的忠实镌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在年末岁初的重要宣示,是我们党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的宏伟蓝图细化为每一年实际行动的“赶考”答卷,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新年贺词提到的每一年的使命任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都化作了下一年的非凡成绩单。

  特别是2020年新年贺词,面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且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奋斗目标,坚决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现象。而且将继续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而又温暖深情的新年贺词鼓励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执笔:田俊秀)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