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1-21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这是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的基础上,党立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又一次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维护人民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人民当家作主需要党领导人民通过依法治国的方式得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必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必定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宪法明确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是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并且在实践中被贯彻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将秩序、安全、效益、公平、自由、正义作为自己的价值目标,并且所有法律制度都是围绕如何实现这些价值目标而设计。从本质上来讲,这些价值目标表达的就是人民的利益和人民的诉求,是人民主体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中的具体体现。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了中国法治建设的社会主义属性,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能顺利推进。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形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离不开党的领导,必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各个环节。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始终立足于中国国情。中国国情既包括当下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的发展状况对法治建设提出的现实要求,也包括从中国传统文化继承而来的价值共识、规则共识对中国法治建设提出的传承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尊重和反映中国国情。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只有保证宪法得以实施,宪法所确立的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得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才能真正得以实现。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必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将宪法文字上的、抽象的权利义务关系转化为现实生活中生动的、具体的权利义务关系,进而将宪法规范所体现的人民意志转化为具体社会关系中的人的行为,要通过法律法规将宪法的内容具体化。因此,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保障善治。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必须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宪法解释是推进合宪性审查的必经环节,宪法解释程序机制不健全,必然影响合宪性审查具体落实到位。合宪性审查过程中要对宪法原则、宪法内容进行阐述和梳理,以便准确把握宪法精神,确保合宪性审查的正确性。因此,为推进合宪性审查,确保宪法全面实施,必须建立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是为了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为此,必须进一步健全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制度。要不断提升人民的法治理念。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形成普遍的法治信仰,使得人民将依法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依法维护权利变成自觉行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但仅有良法并不必然就能实现善治,只有通过有效的法律实施机制使得良法能得以在现实生活中实现,使得良法真正变成维护人民利益的利器,才能真正实现善治。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就是将宪法法律所维护的公平正义变成现实中的公平正义的过程。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自由。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进一步完善审判制度、检察制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律师制度,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执笔:雷晓萍)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