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走好我区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2-11     

  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

  核心提示:城市吸纳人,乡村吸引人。国家的强盛既离不开城市的繁荣,也离不开乡村的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城乡融合之路。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实质上就是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手抓,推动城乡产权权能平等化、要素交换顺畅化、公共资源均等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居民收入均衡化,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时代课题,就是要建立什么样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农城乡关系、怎样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农城乡关系。去年,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新时代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和方针,强调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我们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指明了方向。也充分证明,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推动产业聚合转换

  一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推进集约化现代高效农业,将涉农产业作为基础性产业,提升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市场配置对农业的引领,促进劳动力从农业中解放出来,从事其他行业。一方面到城镇从事二三产业,为城镇化提供人口动力;另一方面留在农村从事农业集约化现代生产,或者从事与农村相关的第三产业。

  二是聚焦优质资源,培育特色产业。一方面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撑体系,银川现代服务综合试验区、石嘴山资源城市转型、中卫西部信息基地、固原生态旅游度假区、吴忠民族特色产业基地。另一方面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基层品牌。

  乡村建设分类推进

  集中建设小城镇,就地转移农业人口。根据乡镇发展特点,重点扶持建设一批特色农业型、工业产业型、商贸流通型、休闲旅游型、交通枢纽型等特色小城镇。完善城镇公共设施,扩大就业机会,吸引农村人口向特色小城镇集聚,引导农民在不放弃农村土地的基础上,实现县内城镇化、就地城镇化。

  乡村振兴建设分类推进,不能遍地开花。由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村青壮年人口或工作或子女上学大量向城镇集聚,部分地区农村空心化逐步加剧。乡村振兴建设分批分类不能遍地开花,对发展前景好的中心村进行重点建设,对资源禀赋差、人口少的衰败乡村逐步退出。

  保障农业稳定发展

  一是警惕城镇化建设挤压耕地。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挤压耕地的现象并不鲜见,虽然有农业占补平衡限制,但是各市县开展的新区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开发区建设,通过购买、政策调整等措施间接占用农业用地,土地城镇化加速发展。二是增加社会固定资产在农业领域投资。近年来随着经济效益下滑,从事农业收益减少,农业社会固定资产缩水,已经威胁到农业安全,政府应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农业稳定发展。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推进城乡土地同价机制。一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释放政策红利。完善滩地、荒地确权、村集体调整的土地确权,进一步推进“三权分置”改革,成立土地流转“三方”评估机构。慎重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整治农村闲置住宅、废弃住宅、私搭乱建住宅,在农民自愿前提下,允许宅基地有偿退出。二是城乡经营性用地同价,建立平等机制。建立全区统一农村承包土地流转共享信息服务平台,农村承包地确权县级数据库,确权登记数据入库、汇交、更新;使用全区统一规范的土地流转操作流程和流转合同文本,建立土地流转登记制度。将闲置农村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变为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制,规范农村土地征收制度,缩小征地范围,严格执行以市场机制引导城乡土地等价制度。

  完善城乡空间规划

  一是中心城市工业产业带动区域乡村发展。中心城市例如石嘴山、中卫、银川、吴忠等地工业区拥有优势资源,通过企业社会责任有效辐射带动区域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业人口就近城镇化转移,推动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二是县级城镇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点。政府通过政策引导灵武、红寺堡、同心、盐池、彭阳、泾源、隆德、西吉、中宁、海源等10个县级城市,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点,农村物流、农村信息集散中心,辐射以乡镇集市为支点农副产品初级汇总,带动乡村发展。

  强化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补齐农村短板。一是统筹城乡教育资源,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在硬件建设方面,城乡统一标准建设农村幼儿教育、基础教育校舍及教学设备;均衡布局优质学校资源,将农村薄弱学校纳入城市优质教育集团管理服务体系。在软件方面,以“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建立优质课程共享机制。二是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事业。一方面通过补贴、扶贫政策等机制将社会弱势群体纳入社保范围,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生育保险,提高低保户待遇。另一方面,加大农村医务人员定向培养规模,定期选送乡镇卫生院、农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到知名医院学习交流;建立城乡医院对接一体化机制,既有形成远程医疗,也有知名医生到基层医院定期诊疗。 (执笔:丁生忠)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