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实堤坝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2-11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核心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做好这个时期的工作,对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切实做好几项工作。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级党组织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履职,在安全有序前提下深入一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要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执行保证。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处置的强大执行优势,就要迅速彻底执行中央决策和部署,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调集一切资源和各种力量用于防疫之中,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要完善防控机制,做到群防群治,科学防治,坚持科学严谨的态度,全防全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下沉一线,建立以村委会、居委会为主的防控工作组织体系,进行网格化、密集化管理,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机制。要严格执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预案,切实发挥防控领导小组的作用,对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信息发布、社会力量组织等,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简化工作流程,加强横向部门联动,减少层级管理,提高处置效率。要齐抓共管,运用新型大数据处理技术,发挥大数据的监测预警作用,及时发布突发事件的预警通告,快速高效制定处置方案,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完善和健全相应的决策方案,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管理工作能够得以有效落实。要建立完善应急物资供应系统,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整合应急物资标准、建立应急物资目录、应急物资实物准备保障等,及时调配仓库物资,减少运营物资的成本。要确保党员干部队伍能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识别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法律保证。要为依法依规处置疫情提供法律保障,及时向社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公众法律责任常识,使公众了解在疫情防控中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要让群众通过网络视频、热线等形式开展相关鉴定咨询,为在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医患纠纷等方面司法鉴定问题提供鉴定服务。同时,也要及时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法治氛围、提供法治保障。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舆论引导保证。要加强疫情发布,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相关信息;加强舆论引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舆论支持;加强社会宣传,形成防控疫情的良好社会氛围。要采取硬实有效措施,科学宣传,客观报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准确解读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具体安排部署,及时报道防控救治进展,进一步提振信心。要加强社会正面宣传,传统主流媒体应开设专版专栏,新兴移动媒体采用图文、动漫、短视频等手段,用好应急广播、宣传标语等喜闻乐见方式,普及防控知识,发布权威信息,增强群众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要科学调度县级融媒体中心,抓好抓实基层宣传,确保到点到户到人,推动宣传引导重心向一线下沉。要加强舆情掌控,第一时间搜集、研判、处置,及时发声引导,澄清不实信息,确保疫情防控舆论有序平稳。 (执笔:李长德)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