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2-18     

  中共银川市委党校课题组

  核心提示

  人民群众是国家的根基,是治国理政的关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政治站位,用责任和担当构筑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疫情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大局意识,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加大疫情严重地区的防控力度,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对疫情防控非重点地区要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把困难估计得大一些,不疏于管理;把工作方案想得周全一些,不简单了事;把处置措施落实得严一些,不流于形式;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防治,切实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和最普遍的愿望。在疫情防控中,哪怕一个岗位懈怠、一个环节失守,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病例发现、接触管理、感染控制等方面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严防疫情持续传播。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实现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健康生活人人共享。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全力做好救治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信心,切实发挥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成为所有中国人的共识,成为医护人员、志愿者奔赴防控一线的响亮号角。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疫情防控,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各部门无条件服从;面对湖北、武汉困境,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疫情防治工作很快展开;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确保了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充分发挥了中国制度的强大优势,是其他国家无法复制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施策,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强化联防联控。严格执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预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力量,全覆盖、地毯式排查摸底,保证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拉近干群关系,及时为居民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紧缺物资统一调拨,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需要,责任包干、落细落实。加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完善保障措施,千方百计保障各类物资供应,保持市场稳定有序,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把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疏导等工作做到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运用大数据技术,果断迅速反应,高效有序运转,坚决有力执行,提高疫情应急管理工作效率。加强舆论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宣传感人事迹,展现各族人民的坚定信心和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引导社会依法防控,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严格责任追究,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执笔: 韩立雄)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