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夯实产业扶贫基础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3-25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今年,宁夏要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既要保障西吉县脱贫摘帽和剩余1.88万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完成,还要有效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产生,必须要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实践证明,产业发展是扶贫开发的有效举措之一。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区理应进一步夯实产业扶贫基础,通过产业扶贫持续发力、科技支撑产业增效、畅通销售保障增收来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产业扶贫持续发力。进一步促进扶贫产业优化升级,打好宁夏特色牌,淘汰技术缺乏、管理不善、市场发展困难、发展与预期增收效果差距大的产业,培育科技要素突出、管理有序、市场前景大、增收效益好的涉农扶贫产业。结合三大三强工作进一步完善“两个带头人”培养机制,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作用,大力培养本地能人,让他们成为产业扶贫领域的领军人物。通过乡间产业扶贫领域领军人物的示范效应,积极鼓励广大贫困群众充分参与扶贫产业,共同发挥作用,按贡献、按技能配股,定期培训,按期分红,向乡村留不住人、产业发展人才匮乏说“不”。主动对接相关行业的大型企业和龙头企业,积极争取与这些企业在产业项目方面的合作、提质增效,与他们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发挥规模企业带动减贫作用。

  科技支撑产业增效。要依托科技要素提升宁夏农副畜禽产品品质。结合宁夏实际,通过压缩高耗低效粮食作物、扩大高质高效经饲作物,调优种植结构;通过现代科技掌握动物生物学习性、饲养管理和育肥技术等,探索集约化饲养有效路径,提升养殖效益;通过优化农垦集团、新百连超、物美等企业的农产品收储和加工程序,完善生鲜物流配送链,强化农副产品保鲜保质,提优渔畜禽产品精深加工水准,打造宁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农副畜禽产品品牌。要形成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涉农企业共同发力新局面。通过“政府+院校+院所”“企业+院校+院所”形式,力促科技人才下沉基层,培养本土发展型人才,解决宁夏贫困地区科技人才匮乏局面;通过进一步创新兼职科技特派员制度、积极探索专职“脱产不脱科研”的科技特派工作队制度,让科技要素在涉农扶贫产业里发挥实效;通过科研院所院校,以地域农业生产“需求”为导向的科研方向引领涉农企业实现“订单式”科研成果购买,畅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实际产业推动力的渠道;通过整合全区科技扶贫要素,实现科技扶贫资源在全区范围的共享,打造涉农产业科技精准研发、精准运用的本土平台。

  畅通销售保障增收。全区各级供销部门协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涉农扶贫企业及合作社对接各采购销售商家,把农产品分销至社区供应点、便利店、超市、市场等,确保便捷销售。各级政府协助对接现有大型生鲜电商平台,探索打造点对点、点对平台、平台对点的全方位宁夏本土生鲜电商平台,拓宽农副畜禽渔以及涉农扶贫产业产品销售渠道。通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引导,由带头人牵头组织零散贫困户抱团发展,实现优质产品组织化、特色化以及标准化生产,经由联动效应创品牌、促销售。通过电商扩大销售量的方式和抱团发展的集约效应,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速度,加快资金回收,奠定扶贫产业扩大再生产基础。实时关注扶贫农产品销售情况,建立滞销扶贫农产品信息发布制度,各县市区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等线上销售平台渠道,定期在相关专栏发布品质合格的滞销农产品信息,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加大在线推销力度。 (执笔:徐东海)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