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多措并举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3-25     

  中共中卫市委党校课题组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依然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当前,我区部分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在一定范围、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要解决这一难题就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保障,确保中卫市与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新民风家风建设是激发内生脱贫动力的突破口。建设好民风家风需要深入群众、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长期坚持,才能达到其应有的效果。一是深入群众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民风家风问题更多的是群众思想或精神层面存在的问题,要深入基层,用群众听得懂、乐接受的话语,通过拉家常、谈体会等方式与群众深入交流,才能真正了解和掌握群众所思所想,也才能真正把准症结所在、做到对症下药,解开群众心头的“疙瘩”。二是分清类别做到靶向施策。民风家风建设既有共性的问题也有个性的问题,共性的问题要采取共性的方法,个性的问题要采用特别的办法,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三是优化路径做到精准发力。民风家风建设不仅是面上的工作,更要创新载体、优化路径、精准到户,动之以情、晓之以情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去。四是长期坚持做到文火慢炖。思想的转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推进民风家风建设的过程中,群众的思想观念既有转化提升进步的时候,也有反弹回潮的时候。为此,只有我们持续发力、长期坚持、常抓不懈,才能真正达到应有的效果。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激发内生脱贫动力的着力点。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是领导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力量。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精神扶贫组织堡垒。选优配强村领导班子及村组干部,增强贫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造血功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激发其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利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抓好村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教育,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二是营造良好氛围,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自觉。加强脱贫典型宣传。充分利用“村规民约”,发挥“熟人社会”的道德制约作用,营造以自我发展、自我致富为荣,以无理索要、消极懒惰为耻的良好社会风气。三是推进智力扶贫,坚定贫困群众“我能脱贫”的信心。充分发挥乡贤文化激励作用,加强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加强贫困地区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四是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驻村工作队将各类扶持项目、优惠政策制作成“政策项目菜单”,直接提供给贫困户,切实促进贫困户提升自我发展信心和能力。

  强化劳动技能培训是激发内生脱贫动力的助推器。提升劳动技能是促进贫困群众快速融入社会、提振脱贫致富信心,解决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的有效途径,需要下大力气解决这一问题。一是要在“切合实际”上下功夫。相关部门在培训前要充分调研,全面了解掌握贫困群众的文化水平、年龄结构等方面的特点,倾听群众的意愿特别是需要急需要掌握的劳动技能,从而设置相应的培训项目和内容,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想学的学不了,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群众不愿学”的困境。二是要在“靶向培训”上下功夫。一方面要结合贫困群众所在地区产业结构、人员组成、市场需求等方面的特点,要组织一些具有本地方特色的劳动技能培训。另一方面,还要深入调查研究一些“小众”方面的培训需求,特别是要探索、挖掘“家庭手工”制作这一模式,加大对相关人员的培训,解决一些难以外出务工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三是要在“钱随人走”上下功夫。要打破培训地域限制,贫困群众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兴趣爱好到有关培训机构进行相应技能培训,切实解决技能培训方面的地域制约。

  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是激发内生脱贫动力的牵引力。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与现时社会脱离较为严重。解决这一问题不仅要靠教育引导,更要通过各方面的物质激励等方式,促进其尽快融入社会。一是积极协调大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务工。要通过政府补贴、减免税收等措施积极协调相关大企业吸纳部分优秀贫困群众进入大企业务工,更重要的是通过大企业的一些现代先进的管理理念来改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促进其尽快融入社会,提升其自我发展的动力。二是扶持贫困群众发展切合实际的产业。相关部门要根据地域特点积极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一些特色产业,特别是要做到跟踪服务、跟进指导,不能简单的“扶上马”就了之,更重要的要“送一程”。三是注重区域性特色产业链的培育打造。要切实解决产业发展“单打独斗”、“分散经营”、“同质化严重”等问题,要注重培育区域性产业链,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加相关产品的生产,在大的生产集体中相互影响、共同进步,从而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和内生动力。 (执笔:李小刚)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