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创新金融服务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5-12     

  面对疫情冲击,金融系统要切实担负起责任,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畅通经济循环,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聚焦重点领域跟进支持。应对经济下行,必须紧紧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扩大融资供给,稳住经济发展基本面。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机构要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购入、到期债务偿还等具体问题,重点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保障产业链资金畅通,降低上下游企业资金压力和融资成本。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尽最大可能增加新贷款,保障资金接续,支持企业开展经营活动,促进城乡市场加快恢复、快速活跃。要确保重大战略实施。围绕“一带一路”、自治区“三大战略”等,梳理支持领域和建设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对接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工程资金需求,统筹做好新建项目的融资支持和在建项目的跟进服务,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

  围绕短板弱项扩大普惠。金融机构要关注民营企业、小微主体、“三农”等领域,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着力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对市场前景好、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要采取“一企一策”,与财税政策、保险服务协同配合、精准发力,及时跟进解决融资困难,促其良性发展。要积极帮扶小微主体,按照“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目标,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通过调整还款付息安排、降低贷款利率、完善展期续贷等措施进行纾困帮扶。要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需求能贷尽贷,坚定支持脱贫攻坚,攻克最后堡垒。要着力服务“三农”发展,做好各类农业主体金融服务,加强普惠性涉农贷款支持力度,培育壮大农村经营主体,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

  加大金融创新提升服务。以理念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为抓手,提升服务质效,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转变服务理念,适度放宽监管指标,实行差异化监管措施,千方百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加大信贷投放,充分运用中央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为区内银行增加更多低成本资金,为各类主体提供更多信贷支持。要创新服务方式,鼓励通过预授信、平行作业、简化年审等方式,提高审批和发放效率,提高民营、小微企业和脱贫攻坚融资业务绩效考核比重,用足用好普惠金融政策,建立起“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要创新金融产品,鼓励创新开发“信易贷”产品和服务,对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加大“税融贷”“流水贷”“POS贷”等产品授信支持力度,逐步提高信用贷款的占比;同时,调整优化贷款期限,鼓励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更要不断探索丰富适合宁夏需要的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产品和业务模式,提升保险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发展资本市场拓宽渠道。资本市场是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要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加大企业培训辅导,助推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鼓励企业在四板市场挂牌交易。特别要关注一些有前景、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创新性企业,大力培育和挖掘上市资源,形成良性发展格局。要支持企业发债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集合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产品,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要发展风险投资,大力引入风险资本,发展风险投资、天使投资,支持我区科技型企业、创新性企业快速成长。

  防范金融风险守住底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既要适当放宽监管要求,又要落实监管措施,统筹经济发展与风险防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要加强预警监测,改进风险管控机制,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提高风险管控智能化水平,做到早发现早应对。要处置金融风险,妥善防范处置企业经营、地方中小法人银行、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风险,严厉打击无牌照经营、超范围经营、非法集资等活动,规范金融秩序。要营造良好环境。完善信用体系,加强诚信教育,开展“信用企业”“信用工商户”等创建活动,严厉打击金融逃废债行为和金融犯罪,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执笔:张秉旺)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