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让文明乡风护航乡村振兴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5-12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的要点在乡风,乡村是否振兴,要看乡风是否转好。近年来,各地在革除农村陋习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还不起”等问题依旧存在。这些不良风气成为农民群众的家庭负担,也扭曲了乡村社会的价值观。如果不下大力气抵制歪风、弘扬正气,乡村振兴就很难取得预期成果。

  为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中央多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要坚持依法依规的原则,出台有关政策措施要符合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的内容要符合宪法和法律精神;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倡导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和文明和谐乡风。我区当以《意见》为指导,多措并举,推动乡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要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不断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入脑入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村规民约交汇相融,教育引导和规范约束村民言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结合农村实际,大力推进诚信教育,强化村民的社会责任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提高乡村群众人文素养。结合新时代基层干部群众的理论需求,加强政策宣传、知识传授、价值传播,提高乡村党员干部人文素养。

  要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建设步伐,从软硬件建设两方面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县级公共文化机构辐射作用,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提升服务效能。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作,为村民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支持民生题材文艺创作,鼓励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尤其是提振乡村振兴的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展示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精神面貌。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切实丰富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

  要因地制宜,发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多元多样地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正切实受用的生活方式和价值秩序。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客事精办,有效遏制客事办理中的不良习俗和客事活动过多、请客范围过大、铺张浪费、不文明闹婚等不良风气。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族民俗文化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村民整体文明程度。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在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对文明乡风建设,起着积极的导向和带动作用。党员干部要在移风易俗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群众是文明乡风建设的主体,要注重培养、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有效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让群众成为文明乡风的树立者、维护者和受益者,做到自我治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监督。 (执笔人:牛学智)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