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五治”融合 提升治理水平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5-12     

  核心提示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要将共治、自治、法治、德治与智治相结合,形成共治聚合力、自治强基础、法治作保障、德治来引领、智治供支撑的“五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基层社会既充满发展活力又安定团结有序。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次疫情“大考”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契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还需在共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方面加码加力。

  强化共治理念,提升基层协同治理能力。共治是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下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网格治理。在疫情防控中,大多数地方迅速构建了以乡镇(街道)、社区、小区、自然村、楼栋等为基础的联防联控共治网络。但也有一些地方资源整合不足,社会参与度不高,治理力量分散,出现组织号召无力、协同合力很难形成的问题。为此,需深层探索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思想引领、机制引领的途径和载体。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在重大事务民主决策中,党组织要与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各类经济组织等一起组织群众参与决策;在日常治理和民主监督中,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和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

  强化自治基础,提升基层社会自治能力。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基层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主要方式。抗击疫情关键在社区,社区防控的关键在网格。现实中,一些网格员对信息掌握不全,工作不主动,信息更新不及时;小区业主委员会职能缺位。为此,需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民主自治的积极性,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动性。具体而言,要拓展社会组织发展空间,构建社会组织多元供给制度,保障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促使其主动作为,力争有为。要创建以农村、社区党组织为主导,以辖区居民为主体,各类社会组织、群众团体、法人单位、行业协会等经济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联动机制,构建“党-政-居-社-群”协同参与的共治新格局,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规范自治组织建设,丰富自治平台,创新自治方式,引导城乡基层组织制定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章等各类规则,不断提升自治能力和水平。

  坚持法治原则,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人类社会发展的事实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法治是依法律而治,是实现基层社会有效治理的根本保障。在疫情防控中,一些地方出现了执行政策扭曲,甚至极端的轻视法律的现象;一些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不听劝阻、隐瞒行迹,甚至辱骂、殴打防控人员。将法治要求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具体而言,要强化普法部门的职责,制定硬性普法制度,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和载体,把法律知识教育与法治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依法深化改革、依法破解难题、依法化解矛盾、依法推动发展、依法维护稳定、依法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创新普法方式,实施普法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规范言行,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自觉。整合基层司法、公安、律师等法律资源,加强基层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法律服务体系下沉,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发扬德治传统,提升基层治理的文化引领能力。德治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发扬德治传统文化的教化作用,以促进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抗击疫情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轻信散播谣言,暴力伤医、谩骂英雄等非道德行为,有的触犯了法律。为此,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道德来引领和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通过创新载体,推树道德模范、凡人善举等来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弘扬正气,凝聚社会正能量。

  强化智治思维,提升基层治理的科技支撑能力。科技支撑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因素。在疫情防控中,大多数地方运用的是“铁脚掌板”式的上门摸底排查,“敲锣吆喝”式的绕村宣传,卡口值勤中“白纸黑字”的登记等传统的防控方式。要加强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应用,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管理服务智能化,让科技为社会治理赋能,助推治理效能快速提升。 (执笔:张雨辉)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