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思路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5-12     

  当前,我国基层社会矛盾多发易发,社会形势复杂多变,加之受公共安全风险特别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生态环境治理危机等影响,基层社会治理的难度和复杂程度日趋增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基层社会治理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使社会风险有效化解,社会生态得到优化,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切实增强全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以赋权地方和社会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路径。从全区层面来看,如何向市县和基层政府分配责任、权力和资源,如何赋权社会,调动社会(包括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的积极性,是创新社会治理必须解决好的两大问题。一方面要通过科层系统的压力传导,保障中央和自治区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另一方面要建立权责清晰一致的机制,赋予地方、特别是基层政府以及社会必要的资源和权力,以调动其积极性创新性。地方政府、基层如果缺乏创造精神,只是被动地贯彻执行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乃至项目失败;同时,社会没有参与的积极性,或者被排除在治理主体之外,只是被动的接受者或旁观者,也难以获得比较好的社会治理效果。因此,调动街道乡镇政府、社区村庄和社会组织以及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积极性,在社区治理、乡村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社团治理等领域试点探索,是决定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败的关键。

  要以强化行动主体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突破口。作为基层政府的乡镇街道、作为自治组织的社区村庄以及社会组织、志愿者等都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主要行动主体。强化基层政府的作用,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首要突破口;理顺基层政府与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的关系,让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更多地发挥自治组织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满足各类需求的多样化服务,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完成政府的管理任务和服务职能。构建社会组织健康成长发展的社会氛围和机制。要为社会组织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执业环境,保障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平等参与、正当竞争等合法权益。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动员,夯实群众基础。帮助支持群团组织提升为相对应群体服务的专业能力,赋予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资源和政策保障。着力培育志愿者队伍,发挥其公益引领作用。

  要以强化基本服务功能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立足点。社会治理的基本模式是服务型社会治理模式,社会治理的基本内容是服务。地方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和乡镇街道基层政府主要是通过提高公共服务效度来实现社会治理创新,特别是基层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作为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公共服务必须把解决群众最关心、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的问题作为主攻目标,实施精细化的社会治理,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通过优良的服务,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使社会秩序稳定和谐。

  要以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抓手。由于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达到“善治”的社会治理,不仅需要不断提高法治、德治和自治的能力,还必须将技术治理嵌入到社会治理中。当然,过度依赖技术治理也存在风险,防范风险的路径是坚持以人为本和共建共治共享的价值取向,以完善配套的政策制度体系来规制技术治理。技术治理归根结底是由人来使用操作的,因此,建立一支风清气正、专业能力强的社会治理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要提高国家公职人员从事社会治理工作的各种本领,以推进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水平。要加强社会治理新兴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重点是社会工作、法律、心理咨询、思想政治等专业人才培养。要加快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通过各种措施吸引和留住社区工作人才,打通社区工作者向上流动的通道。 (执笔:杨永芳 陈通明)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