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全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5-12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明确了我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和组织保障。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演进趋势的系统改革,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对于我区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意义。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有效地做好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切实学习好、贯彻好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着力完善宁夏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必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共建的力量、共治的智慧都来自人民群众,社会治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共享社会治理的成果。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立足宁夏区情,聚焦基层治理这一目标任务,明确了宁夏今后基层治理的重点任务与关键环节。完善宁夏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必须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从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治理入手,凝心聚力建强基层。

  加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只有乡村逐步实现有效治理,才能真正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乡村治理有效,关键是要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的水平,加强乡村宗教依法治理,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使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加强社区治理。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要充分发挥好“三社联动”的作用,为居民提供精准高效的社区服务,维护良好秩序,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加强宗教治理。在我区宗教工作领域,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管理场所,依法管理活动,依法管理人员,依法管理网络,盯住“三化”“改”,坚决遏制宗教极端化倾向。加强校园治理。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同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设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加强企业治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我区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发展新动能。加强社团治理。改革登记备案制度,依法管理,培育发展枢纽型、平台性、品牌性社会组织。完善社区自治组织发现需求、统筹设计服务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引导专业团队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直接资助和公益创投等方式,培育社区服务型社会组织,拓展社会组织、协会商会参与社区治理发展空间。

  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基层治理涵盖领域广、内容多,最终目的是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目标任务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在这一社会治理体系中,党委领导是摆在第一位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根本政治保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就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社会治理全过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要把公共服务落到实处。基层是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处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把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基本公共服务下放到基层,给基层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为百姓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基本公共服务。要把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当前,一些地方在把工作任务、考核责任一股脑儿推到基层的同时,对基层各种必要的政策倾斜和服务配套却往往跟不上,致使基层不堪重负。给基层减负,要以“赋权、增效、强能、减负”为抓手,清理不必要的“责任状”,统一规范针对乡镇和街道的评比达标、示范创建等活动,严格社区工作准入事项;深化乡镇行政管理改革,明确乡镇(街道)与部门的权责边界,切实把资源、管理、服务放到基层,使基层有精力及时反映、协调和解决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诉求。 (执笔:张铁军)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