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着力提升全面小康质量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5-12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作为一种理想和梦想,“小康”一词在中国人心中有着历久弥新的魅力。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提出、发展和完善,表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开拓新境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如今,这个穿越无数苦难与辉煌岁月的执着梦想,已触手可及。因此,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一鼓作气、勇毅前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持新发展理念

  提高全面小康质量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更加满足新时代人民需求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发展理念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全面小康质量的指挥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是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一个体系整体推进,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就是结合宁夏实际状况,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坚持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有“稳”的定力,努力使先进生产力在提高全面小康质量过程中得到充分解放,社会活力在高效率治理中得到充分迸发,人的全面发展在高品质生活中得到充分实现,使新发展理念成为努力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鲜明底色。

  提高创新发展能力

  提高全面小康质量要靠创新,要研究适合于本地区创新发展政策,营造优质环境,创造良好氛围,充分调动人们的创新积极性,让人们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发展中,促进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提升全面小康质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创新创业创造,夯实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支持自主品牌的优势企业发展壮大,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多自主权,不断激发科技人才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提升产业质量效益

  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产业竞争力。优化产业组织,提高企业素质,提升企业的创新力。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强化以工业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为核心内容的现代信息产业的基础能力,支撑产业体系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促进传统经济体系转向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强化政策护航,以提高发展质量、改善经济效率、促进社会公平、增强可持续性发展为导向,形成各方面政策协同配合、良性互动的全面小康高质量推进政策体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激发社会活力。实现审批权力“清单化”、审批流程“科学化”、审批标准“规范化”、帮办服务“周到化”,政务服务更有温度。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按照《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激发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强化科技成果产权激励,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同时建立与约束机制对应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干部、企业家、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强化评价考核,进一步完善提升全面小康质量的政绩考核,激励引导各级政府在推动全面小康质量上下硬功夫。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解决好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是提高全面小康质量的题中应有之义。目前,我区还有1.88万贫困群众尚未脱贫,部分农村群众存在返贫和致贫的风险,以及上学、就医、养老、托幼等直接关乎民生的问题等。提升全面小康质量,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等等。着力解决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提升全面小康质量。

  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

  以提高全面小康质量、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活力,引导人们以更强烈的担当精神、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更有力的工作举措,不忘初心、狠抓落实、努力奋斗。建立全面小康质量提升的落实机制,有效调动和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根除因循守旧、为官不为、盲目自满等思想观念,破除既有的运行模式影响和路径依赖,消除“不能高质量发展”“不会高质量发展”的思维方式。用好提高全面小康质量的监测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把目标定准定实、把干部考准考实、把结果用准用实,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机制,以此引领提高全面小康质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帮助企业坚定信心、有序复工复产,尽快补短板、疏堵点、强链条,越是面临压力,越要坚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执笔:狄国忠)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