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坚决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任务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6-23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这是总书记对宁夏发展开出的一剂良方,其核心就是要求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深入理解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才能科学有效、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准确把握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简单说,高质量发展即发展“量”的长期稳定积累和“质”的稳步提升,是发展“质”与“量”的速度适当、比例协调、健康持续,不断从低级形态走向高级形态的一种发展过程。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进一步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质量发展是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为什么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国际视野看,高质量发展是中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选择;从国家视角看,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经历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宁夏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应对挑战的有力抓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与此同时,有变局就有潜在的或显现的风险甚至各类陷阱,推进高质量发展是跨越各种陷阱的战略选择。当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从宁夏来看,高质量发展是我区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科学路径。面对发展不足的科学定位,按照党中央的安排部署,只有选择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才能实现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

  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科学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蓝图已绘就,征程已起航,最需要的是以科学的思想做指引,以科学的制度做保障,以科学的理念做支撑,以科学精神抓准抓细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是为宁夏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真正把科学思想变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和人民长期实践探索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自治区党委按照顶层设计与分层对接的原则,立足宁夏实际,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善于运用制度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促使高质量发展在稳中求进的轨道上健康运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2019年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17位上升到第14位;宁夏在全国排名从24位进到23位。山川大地植绿护绿,母亲河安澜造福,为高质量发展不断厚植绿水青山。但也要看到,我区的发展正在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发展的均衡性在加强,需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努力。

  让我们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在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上创造新业绩,让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蓝图在脚踏实地中一天天变成生动画卷。 (执笔:田俊秀)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