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以系统思维守护好黄河建设好先行区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6-23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进一步指出,我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夏是沿黄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形成了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宁夏平原,具备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优越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生态优先、系统治理、绿色发展,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生态治理和修复成效明显,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稳步增强。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宁夏属于我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北方防沙治沙屏障带和黄土高原生态屏障之间,全区自然条件差异较大,生态类型复杂多样,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筑包括贺兰山、六盘山、罗山在内的生态安全屏障,提升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形成体系完整、功能完善的绿色生态廊道。以生态修复为手段,进一步改善我区中南部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实现贫困地区脱贫富民与生态建设的双赢。把防沙治沙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地推进防沙治沙工作,稳步推进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加强自然生态有效保护,将林地、湿地、荒漠生态空间治理以及生物多样性纳入保护范围,让宁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

  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宁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必须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综合防治,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以防治大气污染为重点,加快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扩大环境容量和优化人民群众的生态生存空间,守护好宁夏的蓝天碧水绿地。

  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要以保护黄河干流为重点,加强堤防建设和黄河滩区综合治理,岸上岸下共同治理,保障黄河安澜。大力加强黄河支流、湖泊湿地、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实行最严格的水生态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制度,坚决杜绝污染黄河的行为,卡住污染源头,减少污染排放,综合施策、系统治理,落实好国家节水行动,抓好农业、工业、城市和居民节水,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巩固好水环境治理成果,全面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持之以恒的保护好黄河。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以脱贫富民为目标,推进全区农业布局特色化、发展生态化、方式标准化、设施现代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低碳循环工业,优化工业布局,引导关联度紧密的产业向工业园区集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提高服务业整体素质和水平。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黄河生态保护为重点、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协调发展,为努力建设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而奋斗。 (执笔:李文庆)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