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凝心聚力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9-15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事。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强调,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要坚持党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到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各级党委要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切实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

  要坚决落实好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针

  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三大战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激发市场活力和全社会创新热情,提高自我发展能力,释放发展潜力,要紧扣民生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扶贫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惠及各族群众,让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物质基础更加厚实。

  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在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着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巩固促进民族团结。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和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多做“滴灌式”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弘扬守望相助风尚,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宁夏大地。坚决防范和打击造谣生事、煽动民族情绪的行为,做好舆情引导和危机管控。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

  要准确把握民族问题的基本规律和民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发挥好民族区域自治作为基本政治制度的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确保各族群众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强对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确保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对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要严密防范、坚决打击。

  要完善促进民族团结的工作机制

  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把做好民族工作、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压紧压实责任,着力形成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夯实基层基础,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把基层组织搞强,把基础工作做实,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一起做好民族工作。要重视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有力保证。各级党委要把懂不懂民族工作、会不会搞民族团结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要重视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支持民族工作部门更好履职尽责。 (执笔:郭庆罡)

  核心提示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决定》强调指出,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守好维护民族团结生命线,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为进一步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扎实推进全区民族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