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深刻认识伟大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9-15     

  核心提示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精辟概括出伟大抗疫精神,深刻阐明了伟大抗疫精神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历史的进步,需要精神的滋养;民族的兴盛,饱含精神的磨砺。唯有伟大精神的坚强支撑,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的五个方面,相互联系、相得益彰,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既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驾驭复杂局面、战胜困难挑战、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重大危机面前,对待生命的态度检验着一个国家和执政党的价值取向。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这次疫情防控战本质上就是一场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战争。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不惜一切代价防止疫情扩散,不惜一切代价挽救更多生命,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面对疫情,党中央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并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果敢的历史担当做出非常之举,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无论是面对汹涌的洪水、惨烈的地震,还是肆虐的疫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既源于执政党高度的政治自觉,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使命担当、始终坚守的执政理念,凝聚着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

  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民齐者强”“上下同欲者胜”的说法。举国同心的精神早已成为中国人民坚守的人生信念。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如此严峻形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激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洪荒伟力。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中国人都是疫情防控责任链上的一环,始终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齐心构筑起了一张同心互帮互助、同力联防联控的“抗疫网”。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需要经受不畏生死,挺身而出的顽强意志考验。新冠病毒阻击战,其形势变化之快、攻坚任务之重、风险挑战之大,世所罕见。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成为“最美逆行者”,体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在抗疫一线与病毒进行生死搏斗,从死神手中抢救一个又一个生命,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组成一条阻击病毒的“生命线”和“防护墙”,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指出的:“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病毒的复制、传播、感染有特定规律,科学创新就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大利器。只有掌握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搞懂疫情传播的基本规律,坚持向科学要答案、向创新要效率,才能做到科学有效防控。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国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无论是抢建方舱医院,还是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无论是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还是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都是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都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态势的背后,是“中国力量”“中国魅力”的完美体现,充分彰显了尊重科学、善于创新的新时代科学精神。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伟大抗疫精神鲜明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视域。人类社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全球疫情大范围扩散蔓延的节点上,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有效控制本国疫情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性的抗疫斗争,开展医疗救助支援、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快速检测试剂盒……这一系列切实行动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比尔·盖茨的回信中所说:“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国与世界团结合作、共克疫情,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佳诠释。大道不孤,大爱无疆。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一批批珍贵物资、一次次视频连线、一个个援外医疗专家组,尽己所能,扶危济困,绽放出命运与共、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光辉,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执笔:李长德)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