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新宁夏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9-22     

  核心提示

  宁夏素有“塞上江南”之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要求我们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自治区党委也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意见。为此,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发展为抓手,把宁夏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

  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筑牢“塞上江南”生态文明新基底。生态美好,才有生活美好;生态宁夏,才是美丽宁夏。要统筹做好生态环境治理、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坚持生态优先。这其中,污染防治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生态建设的难点。因而,对污染治理要以只能进、不能退的极大定力,切实解决好发展中长期形成的历史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优先政策目标,下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的“拐点”还没有真正到来,必须从生产生活方式上进行观念变革,系统性重构本质安全、绿色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因此,推进绿色发展,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大幅度增加生活中的绿色空间、生态屏障。要探索建立环境治理“可知可控、精准治理”的新范式,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切实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同时,要尊重环境保护发展规律,切实做好绿色发展规划,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全覆盖、全区域、全类型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机制,给人类活动划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

  优化空间格局,坚持沿黄河发展,彰显“塞上江南”新景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我们要站在永续发展的高度,以黄河、湿地、湖泊为脉络优化空间格局,系统谋划沿黄河、沿湖地区的发展,统筹考虑生态保护、城镇布局、产业发展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沿黄河地区,是我区经济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形成了发达的城市群,要坚定不移推进黄河大保护,按规划恢复生态岸线,不断改善沿黄河风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产业带,再现“黄河落日圆”的美好景象。沿湖泊和湿地地区,拥有广袤发展空间和独特湿地风貌,要坚持高起点系统性规划建设,深化统筹、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风光带、和谐的蓝色经济带,让城市、乡村特色小镇、旅游胜地成为一颗颗明珠。沿黄河地区,流淌着千年的文化,要系统推进历史文脉传承、生态环境修复、岸线景观塑造、绿色经济发展,一体建设高品位、高水平的文化走廊、生态走廊、旅游走廊,形成美丽特色风景区。水网密布,水流所至,山水环绕,沃野平畴,小的水系也要精细规划,形成遍布城乡的美丽生产生活形态。铁路、公路沿线也要根据资源禀赋,与城乡发展大格局相融合,塑造靓丽风景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展示“塞上江南”新风貌。推进美丽新宁夏建设,城乡发展必然要经历一场蜕变。要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统筹推进“城市美化”“城市更新”,系统谋划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鼓励有条件的中心镇发展成为现代新型特色小城镇。要更加注重城市设计和标志性建筑设计,加快推进城市生态修复、空间修补,营造城市空间景观特色,建设一批美丽街区、美丽社区、美丽庭院等,让“美”在城市无所不在,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要以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为内涵,创建让人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全面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对于历史文化名村,要创造性保护、创新性发展;对于传统村落,要科学保护、活态保护,引导特色化发展;对于正在实施的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要着眼未来发展,赋予必要的文化旅游康养等功能。要重新审视乡村的经济、生态、社会、文化价值,恢复乡村生态系统平衡,拓展乡村经济发展新空间,提升乡村整体发展水平,展现“新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执笔:田光锋)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