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五个“绝不答应”的内在意蕴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09-22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绝不答应”是中国人民从历史中得来的深刻启迪,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福祉,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用五个“必须坚持”和五个“绝不答应”,对那些企图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等的人和势力作出了有力回应,可谓掷地有声、字字千钧,直抵人心、令人振奋,道出了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在激动振奋、倍感鼓舞之余,更要深刻理解总书记五个“绝不答应”背后蕴含的深意。

  从历史的维度来看,五个“绝不答应”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必然选择

  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侮,洪秀全、康有为、孙中山等一大批仁人志士和中国人民群众开始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最终都没有改变中国的面貌和人民群众饥寒交迫的窘境。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新中国成立后,又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纵观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波澜壮阔史,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任务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的国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这个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植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坚持党的领导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坚定选择。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从实践的角度来看,五个“绝不答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现实需要

  道路决定命运、关乎成败。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找到适合中国的发展之路。在这条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正确的道路上,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一大波大国重器鼓舞了国人、惊艳了世界,40年间7亿多人顺利脱贫举世罕见,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为世界提供了关键的防疫窗口期……这一点一滴、一桩一件的壮举背后,无不彰显着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今天的中国,虽然经济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大幅提升,科学技术优势显著增强,整个社会充满活力,但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前,我国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这就要求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中,要更加准确地把握现阶段的新特点、新变化,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和理论体系,科学制定规划政策,通过从实践中磨炼出来的“绝不答应”的坚定自信和坚毅品格,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所以说,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从发展的深度来看,五个“绝不答应”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无论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是“以柔克刚”“兼爱非攻”;不论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还是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来塑造更加公平正义、追求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都体现了中华民族为人类做贡献和渴望和平的文化基因。不可否认,当今世界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仍然是占主导地位的社会制度,但我们也要看到,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展现出来,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如《中国制度面对面》中写道:“经过40多年的持续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厦已经巍然耸立,制度优势充分彰显。我们相信,再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必将日臻完善、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更加壮阔的康庄大道。”

  而面对“中国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什么智慧?中国发展起来后将会奉行什么样的价值观?中国发展起来后会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等疑问,我们则应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凝聚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激发各族人民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坚决用“五个绝不答应”向世界宣告和昭示中国人民始终热爱和平、珍惜和平的信心和决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引领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所以说,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执笔:张彩虹)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