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11-24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把握市场经济规律的深刻总结,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完善所有制形式,激活要素市场主体活力

  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阐述一个重要原理,生产力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最基本的动力因素。生产力决定社会结构(生产关系),进而决定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从历史上看,社会的不同形态,都是以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革为基础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具体实现形式决定着上层建筑。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一个社会最基本的资源,生产资料掌握在谁手里,谁就意味着成为这个社会政治上的统治者。因此,一个社会经济制度的基础就是由生产资料所有制构成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同时也决定着一个社会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特别强调生产资料所有制的重要性,“不论生产的社会形势如何,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始终是生产的因素……凡要进行生产,它们必须结合起来。实行这种结合的特殊方式和方法,使社会结构区分为各个不同的经济时期。”

  改革开放40多年,社会主义的发展就是对所有制结构不断探索的过程。党的十五大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概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决定了我们的上层建筑是人民当家作主,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由现阶段生产力水平所决定。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就需要构建一个能够最大程度和不断激发市场潜力、释放制度活力、保持社会创造力的市场经济体制。因此,“在所有制方面,我们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主导地位,同时大力调整所有制结构,支持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健康发展,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活力来源

  国家有效运行离不开对社会产品和国民收入的合理分配。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也归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有利于鼓励创新,促进效率,又有利于防止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马克思早在1872年《哥达纲领批判》中就全面阐述了“按劳分配”理论,对共产主义做了高级阶段和低级阶段两个区分。把社会总产品的分配分为三大部分:为了满足社会再生产需要而进行的必要扣除,为了满足社会的公共需要而进行的必要扣除和个人消费品的分配。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按劳分配有利于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同时,按生产要素分配则有效激活了要素市场主体活力,提高了社会生产效率,有利于当前阶段生产力水平的快速提高。因此,当前我们首先要完善初次分配制度,坚持多劳多得,重点保护劳动所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在市场中按照贡献决定报酬机制。其次,在完善初次分配基础上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主要通过“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逐步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实践中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近几十年,我们经历了由计划决定资源配置向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认识转变。

  马克思在一百多年前就敏锐认识到大机器生产将来必然会取代人类劳动,但是这是一个漫长但必然实现的一个阶段。当前的生产力远未达到马克思所描述的“真正的自由王国”实现的临界点。现代社会工作日与马克思当时所处时代相比,已远远缩短了,但仍未达到“劳动作为人的第一需要”的阶段,尽管信息化、电子化生产发展迅速,但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仍然占有较大比重。作为一个在东方落后国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力落后决定了社会劳动组织形式采用市场经济体制为当前最优选择。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这是我们党经过多方面探索和思想的不断突破才形成的共识,它通过市场的力量达到对资源配置的最优化,从而实现生产力的快速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就必须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完善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