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11-2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包含了城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方位有机融合,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对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和社会主义本质的彰显,意义重大。

  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是全面振兴乡村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乡村表现得最为突出,经济社会发展最明显的短板在“三农”,资源配置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农村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公共服务缺失,与城市差距比较大;一些村庄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村“三留守”问题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农村的人居环境还不尽如人意,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不足……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不健全、城乡市场经济上的滞后与人口流动上的不充分性不平衡性,以及综合形成的城乡人口失衡上的要素非均衡配置及错配格局,是影响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因素。“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核心是重塑工农城乡关系,扭转长期以来“重工轻农、重城轻乡”的思维定势,打破城乡二元分割的体制藩篱,做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在此基础上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持续繁荣和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是城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诉求。要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和美好生活,就应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民生工作,建立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协同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加城乡之间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丰富社会主义美好生活的精神内涵。同时,要打破城乡体制和机制的壁垒,提高城乡互济能力,按照平等、开放、融合、共享的原则,积极引导人口、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促进城市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推动城市资本、技术、人才下乡的进程,实现城乡要素双向融合互动和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满足城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最重要的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生态环境是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底线,农村最接近自然生态腹地,在发展的同时,更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根本价值取向。邓小平同志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帮助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如果在现代化进程中把农村人口落下,到头来“一边是繁荣的城市、一边是凋敝的农村”,这不符合我们党的执政宗旨,也不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一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根本性问题,虽然近些年国家在乡村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大大改善,但我们还是必须清晰的认识到乡村与城市之间的差距。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关乎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必须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就是要建设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激活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统筹发展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让广大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作者单位: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