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科学把握准确认识新发展阶段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11-24     

  核心提示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提出了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辨明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才能把三“新”统一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铺就新的征程。

  从大局观来说,新发展阶段是对我国所处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新发展阶段之“新”,主要表现在这与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密切联系的,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进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期。因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个新的判断是从我国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客观现实出发作出的判断。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站在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判断,是相对更加宏观的“时代”判断,而新发展阶段,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一个阶段性历史变化。我们要注意到,新发展阶段虽然是一个崭新的提法,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没有变,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的过程中,一切都要立足于这个基本国情,从社会的主要矛盾出发,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从历史观来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跨越。从宏观来讲,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个时代表明,我们不仅是在沿着科学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而且是在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画卷。尽管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中国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只要我们还没有完成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就仍然需要不断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断开拓前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从大历史观的视野出发,将我国所处历史方位放到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这样一个更为广阔的历史空间中,才能充分认识到,新发展阶段的判断,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微观来讲,我国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对党和国家发展划分阶段、客观定位,先后使用过“新的历史时期”“新的阶段”“新世纪新阶段”“新的历史起点”等多种表述,当然,也包括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这些判断,都是基于我国在不同时期发展大局,结合未来的奋斗目标,所提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阶段判断。因此,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过程中,只有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才能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从发展观来说,新的发展阶段就要把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高质量发展。外部环境的日趋错综复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形势,都对我国新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新发展阶段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也就是说,在发展方面,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更加强调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所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时就提出了新发展理念,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指明了我国发展的方向和要求。在2018年的宪法修正案中也写明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只有将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位,把指挥棒、红绿灯的功能和作用充分发挥,才能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新发展阶段是我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的重要战略判断,是与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相互统一的,是我们从新的起点出发,走向未来的重要保证。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奋勇前进。 (执笔:刘文长、马永钊)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