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征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0-11-2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全局以及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重要经验和重大成就,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科学回答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次会议最重大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和重要保障,加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局面。

  特别突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发挥法治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面对国际和国内的复杂形势,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党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落实落细落小各项措施、重大部署和重要决策。

  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具有深厚的理论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相结合,深刻总结了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法治文明发展规律,及时顺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重大历史性飞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作出了突出贡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要树立理论思维、夯实理论基础、形成理论成果、加强理论指导,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并切实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

  深深植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具有鲜活的实践性。这一重要思想深深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沃土,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推进“四个伟大”的鲜活实践中不断形成和丰富发展起来的,也是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的。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为法治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南,在推动更高水平良法善治的时代进程中更加彰显了其具有的实践品格,展现了其内在的实践伟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际出发,加强科技创新、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国家安全等重点领域立法,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形成以良法善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吸收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具有厚重的历史性。中华法制文明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无穷的智慧和丰富的内涵。中华法系在世界五大法系中特色鲜明、独树一帜,具有深远影响力和历史穿透力。我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自成体系的成文法典,后来的汉唐时期也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法典。我国古代社会民本和法制思想非常丰富,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理念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国古代法制建设的成败得失,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不断赋予了中华法制文明以新的时代内涵,使中华法制文明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我们正在进行的全面依法治国,既是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推进的依法治国,也是吸收中华法制优良传统的依法治国。要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中的精髓,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法治动力和活力。

  集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实践证明,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法治思想理论,最关键最重要的在于人民是不是满意。作为人民来说,是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就是依法保障和维护人民权益。在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要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主体和力量源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保证人民依照宪法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使人民充分认识到宪法法律既是维护自身各项权利的武器,同时也是必须严格恪守的行为规范。要充分彰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的新期待新需求,切实解决好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和问题,运用法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注重运用法治建设的科学方法论,具有严密的系统性。全面依法治国涉及领域十分广泛,既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同时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特别需要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整体谋划、不断统筹推进。不论是明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总目标,还是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一总抓手;不论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还是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都体现了科学方法论和系统观念。要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育广大公民法治素养,统筹法治建设进程和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及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为努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为全球治理变革和世界法治文明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执笔:周晓军)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