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为推动新发展谋篇布局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2-18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对“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为推动新发展谋篇布局,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

  明确强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充分表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才会跃上新的大台阶,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十四五”时期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必须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以及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在变与不变的逻辑关系中,突出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依靠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建议》从发展主体、发展方向、发展方法、发展动力、发展保障等方面明确强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从发展主体来讲,既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又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从发展方向来讲,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的变化,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发展方法来讲,既强调坚持系统观念原则,又强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从发展动力来讲,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潮流,洞察大势育先机,守正创新定战略,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中国发展的有力支撑与深厚动力。从发展保障来讲,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规划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明确新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发展阶段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这是关乎我国发展方向与发展前途的重大问题。《建议》明确指出,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实现的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内在要求。发展是量和质的统一,高质量发展是遵循质量互变规律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环境恶化、资源耗竭、社会矛盾凸显等问题也伴随其中。经济增长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既是客观要求,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这意味着经济发展的模式必须由外延型增长转向内涵型增长,由粗放型增长转向集约型增长,从低效领域转向高效领域。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必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从内部条件来看,我国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建议》明确指出,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这意味着经济发展量的增长必须与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相匹配,劳动生产率、资本产出效率等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升,经济内生动力、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度不断完善。只有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才会实现质的稳步提升。

  明确新发展阶段应该如何实现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阶段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关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问题。《建议》指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方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关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要从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收入分配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全面开放体系、经济体制几个方面一体建设、一体推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不断完善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

  另一方面,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三大变革中,质量变革是主体,既包括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又包括提高国民经济各领域、各层面素质,要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进行全方位变革,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优化供给体系质量,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效率变革是主线,必须破除制约效率提升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改善供需关系,提高供给效率。动力变革是基础,要实现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三者相互依托,是有机联系的整体,必须系统推进。 (执笔:王丛霞)

【作者】:王丛霞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