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以“四个结合”做好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4-19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深入学习、研究和运用党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高校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要做好青年大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做到将“四个结合”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激励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同加强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相结合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在学习中特别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使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我们党因何而生、红色政权从何而来、新中国怎样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发展,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学习过程中,要使青年大学生不断用先进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历史定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夯实青年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根基相结合

  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引领和理论指导。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要使青年大学生在学习党史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将学习党史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同加强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高校要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引导青年大学生重点学习党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在课程教学中,要在思政课、专业课、通识教育课等课程中讲好党史故事,进一步推进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实践中,要充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纪念活动,通过升国旗、瞻仰革命遗迹、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研学实践,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开设网络课程、创作网络精品,利用新技术,借助新媒体平台,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立体生动,更加贴近青年大学生。通过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使青年大学生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继承弘扬革命先辈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革命精神,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正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同提高青年大学生斗争本领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能带领广大人民取得伟大的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引导青年大学生通过学习党史,在历史中获得启迪,认识到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性,汲取先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工作经验,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增强斗争本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宁夏医科大学)

【作者】:宁夏医科大学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