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1-04-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史明理,持续增强青年学生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著名心理学家勒温曾发表过一个著名论断:世上没有比好的理论更加实际的东西了。这句话表明好的理论必须有实际的价值,不成熟和脱离实际的理论会滞后发展。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加强宣传推广,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加强政策理论宣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社会营造学理论、用理论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加强社会实践,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运用上多做文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社会的需要作为学习的方向和目标。

  学史增信,切实增强青年学生拼搏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一个人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始终不渝战斗、百折不挠奋进,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一是增强发展信心,有效开展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是树立正确观念,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爱国英才。三是锻炼钢筋铁骨,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涵养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坚守真理、正道、原则、规矩,善于从党史里传承赓续精神血脉、红色基因,练就新时代青年学生的钢筋铁骨。

  学史崇德,持续加强青年学生高尚道德的培养

  青年时期是心智逐渐健全、成熟的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极需精心引导与栽培。一是增强历史使命担当,注重把上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重要政治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是加强革命精神传承,把革命英雄故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素材,引导青年学生向英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三是强化高尚品格培养,青少年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发展中蕴含的强大创新发展力量,用党史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涵养精神,把自己的成长成才和祖国的繁荣富强结合起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学史力行,着力增强青年学生建功立业的责任和担当

  历史是现实的教科书,现实也是未来的历史,只有学好历史,才能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一路前行。一是培育“原动力”,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砥砺品格,知行合一,把思政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工作动力,立志刻苦学习,丰富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真正将“小我”融入“大我”,将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二是增强“精气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勇于担当作为,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三是要建立“对标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积极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进、赢得未来。 (作者单位: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